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第二届乌镇戏剧节:古老乌镇的戏剧奇幻之旅

2014年11月06日07:19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二届乌镇戏剧节:古老乌镇的戏剧奇幻之旅

   原标题:古老乌镇的戏剧奇幻之旅

  ——记第二届乌镇戏剧节

演出照 照片由乌镇戏剧节媒体中心提供

《第十二夜》演出照 照片由乌镇戏剧节媒体中心提供

   随着第二届乌镇戏剧节的到来,一场世界性的戏剧狂欢在这个江南小镇上演。小巷、街角、戏台,各个角落都弥漫着戏剧因子。

   戏剧盛宴

   10月30日至11月9日,浙江桐乡乌镇迎来了大批国内外顶尖艺术家和一批批戏剧爱好者。乌镇戏剧节由陈向宏、赖声川、黄磊、孟京辉共同发起,文化乌镇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木心艺术基金会协办。本届戏剧节由欧洲著名戏剧导演尤金尼奥·巴尔巴担任荣誉主席,并带来他亲自执导的《进步颂》《追忆》这两部戏剧作品。

   第二届戏剧节以“化”(Metamorphoses)为主题,设立特邀剧目、青年竞演、古镇嘉年华3个单元。17部国内外特邀剧目、近20场小镇对话及工作坊、超过300组的艺术团队、1500多场街头艺术表演在此期间举行。

   青年竞演单元为热爱戏剧,有潜力、有梦想的青年创作者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才华的平台。乌镇戏剧节组委会也特设最佳戏剧奖以及最佳个人表现奖,以鼓励中国年轻戏剧人的原创作品。今年入围“青年竞演”的12部青年导演剧目会在戏剧节期间进行25场公演。

   碰撞融合中感受戏剧魅力

   在今年的戏剧节上,中国国家话剧院的话剧《青蛇》和美国顾德曼剧场的舞台剧《白蛇》分别作为开闭幕大戏,遥相呼应,这也折射出乌镇戏剧节打造东西方艺术深刻交流对话平台的决心。

   乌镇戏剧节发起人之一、艺术总监、著名话剧导演赖声川曾说:“乌镇戏剧节是最艰难也是最简单的一个梦,要为世界优秀戏剧展示搭建一个好平台。”

   世界知名的剧团到访演出,已经成为乌镇戏剧节影响力不断提升的一大关键。今年,年度最精彩的女演员单人戏——来自荷兰阿姆斯特丹剧团的《人声》,韩国美丑剧团的《墙壁中的精灵》,印度团体剧场的《第十二夜》,美国浓缩莎士比亚剧团的《莎士比亚浓缩全集》,意大利贝加莫口袋剧场的《高跷上的华尔兹》,丹麦欧丁剧场的《进步颂》及《追忆》等演出的到来,让中国观众有了近距离接触国外艺术形式和艺术团体的机会。

   首届乌镇戏剧节荣誉主席罗伯特·布鲁斯汀在《纽约书评》中发表文章说:“乌镇的视野是希望能够成为一个主要的国际戏剧事件,像阿维尼翁或爱丁堡。照首届所交出的成绩,几乎可以肯定会完成这个目标。”

   以戏剧文化推动小镇文化

   乌镇,素有“中国最后的枕水人家”之美誉。虽然乌镇的古镇营销模式在业内被奉为经典,但在文化乌镇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向宏看来,文化本身就是发展的,江南古镇不能再躺在老旧的生活方式上沾沾自喜,要想持续吸引游客,文化内涵必须经得起推敲,因此将乌镇未来从单纯的度假小镇向文化小镇转型势在必行。

   2013年,耗资4.5亿元兴建的乌镇大剧院的竣工,标志着乌镇正式向文化小镇转型,也助推了首届乌镇戏剧节的成功举办。

   小镇与大都市相比,更能营造出戏剧与生活相互浸染的氛围。法国戛纳正是得益于文化小镇的概念,从一个普通的渔港小镇发展为欧洲著名的旅游胜地。

   乌镇浑然天成的“文人气质”让人们对乌镇的转型充满期待。作为乌镇戏剧节的发起人之一,演员黄磊表示,并不准备将乌镇戏剧节打造成为营利性项目,而是希望通过它实现一个文化梦,希望在东方打造一个戏剧的盛会,以戏剧文化来推动小镇文化的发展。

(来源:光明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