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黄磊谈梦想:乌镇戏剧节,就是我的“中国梦”

2014年11月04日08:2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1月4日电(杨萌)昨天下午,在一场戏剧论坛结束后。记者在黄磊乌镇的家里对黄磊进行了专访。作为乌镇戏剧节的发起人,黄磊没有繁重的工作压力,只有作为一个乌托邦人的散漫自由。这次谈话的主题是,梦想。

我就是一个乌托邦主义者

作为一个“大人”,黄磊丝毫没有不好意思地谈到了“梦想”这个话题,并且引以为自豪:“我就是一个有梦想的人。我就认为人得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乌镇戏剧节七年前就是一个梦想,可是它现在就实现了。我就希望,以后我女儿跟人说起来,那乌镇戏剧节,是我爸发起的。我就特别满足了。这就是一个梦,是最好的礼物。”

“而且我已经有下一个梦想了。”黄磊眨眨眼睛,“我还想办一所民间的大学。我也不收钱,但是我要请全世界最好的老师,给你最好的教育。我这个学校没有国家文凭,但是我给你文凭。那天我跟孟京辉也说了这件事,他当时就激动了,他说他已经很久没听见过让我热泪盈眶的事儿了。我也不是非要做一件什么样的事儿,也不是要挣多少钱。我当时提议乌镇戏剧节的时候,也有人说这人疯了心了,他想挣多少钱啊。但是这就是我的梦想。我就是认为人就得有梦想。”

除此之外,黄磊说,他还想办村镇级的电影节,就像乌镇戏剧节一样。但是这些都不是考察结果,也不是商业计划,都是梦想,“我不仅没有去过任何一个戏剧节,我也没有去过任何一个电影节。我唯一去的就是上次参加的金鹰节,湖南那个,是我第一次参加一个节。剩下我就参加过一次乌镇戏剧节,这是第二次。所以我一共参加过仨节。梦想就是梦想,而且它真的会实现。我就是这么一个乌托邦主义者。”

我已经实现了我的“中国梦”

“其实要说,我完全有能力移居国外。但是我为什么要移民呢。我跟我女儿也说,就算你以后嫁个外国人,你也还是个中国人。你生的孩子也是混血儿,也是一半中国人,可能好几百年以后,这个血统才慢慢变成当地人。有这几百年的时间,我费这个劲干嘛,我还不如把我自己的文化搞好了,这样我也不用离开我的故土。”

“光经济发展得好,人家不会喜欢我们,要可爱才行,而文化是最可爱的东西。”黄磊说:“我不是为乌镇做,我为我的孩子、我的国家做。让外国人知道,我们不光能买名牌,我们也可以做文创。现在不是都讲‘中国梦’吗,对我来说,乌镇戏剧节,就是我的中国梦,而且我还已经实现了我的中国梦。”

黄磊相信,乌镇戏剧节不论如今还是以后,都会是独一无二的。必须有这么一帮有魄力、有热情、有梦想的人去实践,也必须有乌镇这样一个地方去承载,才能造就现在的戏剧节。“五年前我就坐在小酒吧跟陈向宏说,到戏剧节举办的时候,满街都是来看话剧的文艺青年、中年和老年,酒吧里是散了戏走下台的演员和看完戏的观众,大家全碰上了。这个事儿现在就真发生了。”

如果没有信仰 就去信仰爱与家庭

今年自从黄磊带着多多参加了《爸爸去哪儿》以来,黄磊一家的温暖生活早已经深入无数观众的心。在黄磊看来,这种家庭生活,不但是他的生活常态,也是他的生活信仰。

“我这人吧,其实没什么事业心。我不想专门去奋斗,也不想当什么首富,当什么大官。我就想当一个小孩。我经常说,如果没有信仰,就去信仰爱与家庭。而且我在这方面也特别满足,所以我特别想给予。至于什么人生价值什么的,你在给予的时候,自然而然就有了,不用特意去求。我不要单纯的自我实现,我想回馈这个世界。那我怎么去做到呢?我想传递善意,就是最好的方式。”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