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论:导入名作家的文学创作专业值得尝试

2014年11月06日08:43    来源:贵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导入名作家的文学创作专业值得尝试

  原标题:导入名作家的文学创作专业值得尝试

  日前,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新增一个硕士专业方向——“文学创作”,并聘请格非、严歌苓、李洱等知名作家出任学生导师。此前,北大、复旦等名校也曾开设写作专业,但高调喊出“培养作家”的,北师大还是独一家。

  当北师大开了这么一个专业,就喊出“培养作家”,一下子引发社会争议,人们的担忧也在于,害怕这个专业陷入“纸上谈兵”。虽然说,一个作家也不能仅靠天赋、勤奋,更需要具备较高的文学理论素养,但文学创作是一项较强的生活实践、体验活动,所以更需要创作具有更多实践经验的作家来开启,以及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创作实践平台、习作发表平台。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新增“文学创作”,并高调喊出“培养作家”,并不惜血本聘请格非、严歌苓、李洱等知名作家出任学生导师,表现出对繁荣文学事业的高度重视,这在文学冷了相当一个时期之后,人心被物化变成一片沙漠之后,这无疑也意味着一种社会担当,值得更多大学去积极效仿。

(来源:贵阳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