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从演义和正史看关羽的单兵作战能力(图)

2014年11月06日10:1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演义和正史看关羽的单兵作战能力(图)

资料图片

  (关)羽望见(颜)良麾盖,策马刺良于万众之中,斩其首还,(袁)绍诸将莫能挡者,遂解白马围。曹公即表封羽为汉寿亭侯。

  《三国志·蜀书·关张马黄赵传》

  关公奋然上马,倒提青龙刀,跑下山来,凤目圆睁,蚕眉直竖,直冲彼阵。河北军如波开浪裂,关公径奔颜良。颜良正在麾盖下,见关公冲来,方欲问时,关公赤兔马快,早已跑到面前;颜良措手不及,被云长手起一刀,刺于马下。忽地下马,割了颜良首级,拴于马项之下,飞身上马,提刀出阵,如入无人之境。

  《三国演义》第二十五回

  关羽的战斗力,是举世公认的,然而,历史记载的战斗力和演义渲染的战斗力,有很大区别。在《三国演义》里,关羽斩颜良的一幕,更多地像一场民间武术擂台赛,大家比的是武艺,比的是刀法和枪法,而且还用车轮战,大家轮流去打颜良。曹军方先后派出吕布的旧将宋宪和魏续,接着是虎将徐晃。宋宪和魏续不济事,被颜良灭了,而勇猛如徐晃,也只战了二十个回合就败下阵来。最后才是关公闪亮登场,仗着赤兔马快,一刀秒杀颜良。擂台赛完美结束,关公摘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