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著名荷兰舞蹈剧场一团7日北京演出 奉上舞蹈《房间》

2014年11月06日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著名荷兰舞蹈剧场一团7日北京演出 奉上舞蹈《房间》

  中新网北京11月6日电(上官云) 11月7号起,2014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即将迎来代表国际现代舞最高水平的荷兰舞蹈剧场一团,他们在时隔六年后将再度登台国家大剧院,为观众献上《房间》、《你好,地球》等演出。6日上午,该团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舞团编舞家梅迪·瓦拉斯奇与中国籍舞者娄梦涵、王剑辉共同解读即将上演的两部作品。

  在荷兰久负盛名的荷兰舞蹈剧场(英文缩写为NDT)创建于1959年。1975年,颇具传奇色彩的编舞大师依利·基里安出任舞团艺术总监,他的“当代芭蕾”将古典芭蕾舞者的身体条件、现代舞者的思维观念融会贯通,开始将舞团带入辉煌时代。

  本次访华演出,登台国家大剧院的是由精华骨干的舞蹈成员组成的“主团”。《房间》的编舞家梅迪·瓦拉斯奇同时也是舞团的资深舞者,他在发布会上介绍,《房间》的创作灵感源自斯特拉文斯基《春之祭》的启发,“我将灵感诉诸无声重复而且带有表演者独特风格的舞蹈语言。在我的构想中,这时一个仪式型舞蹈,争取平衡秩序与混乱,集体与个人本性的关系。”

  “我希望通过原始并近乎狂热的庆祝方式来刻画这个浮躁的世界。”梅迪·瓦拉斯奇同时表示,“《春之祭》曾被认为是最具活力的一部作品,将之改编也是为了纪念斯特拉文斯基。”

  与此同时,马克·歌克的《你好,地球》情形像是从外太空观察地球,极具想象力的舞台布景和舞者们快速肢体的律动将给观众带来极大的视觉享受。

  在荷兰舞蹈剧场一团中,有两位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籍舞者娄梦涵、王剑辉十分引人注目,他们也将在本周末登台的舞蹈中奉上演出。在发布会上,娄梦涵分享了在这个一流舞团工作的经历。他介绍,舞团一直致力于培养新秀,还通过视觉艺术、音乐创作以及新奇的灯光和舞美设计开创多种艺术形式,不拘一格鼓励创新。

  “我在舞团收获很多。”另一位舞者王剑辉则表示,希望未来能够创作自己的编舞作品,“头一次跟随‘NDT’一团回到祖国演出,感觉十分自豪。”

  据悉,本次荷兰舞蹈剧场一团带来的剧目将在11月7日、8日连演两天。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