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商人为何偏爱争购海外艺术品?

2014年11月08日07:3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商人为何偏爱争购海外艺术品?

   原标题:商人为何偏爱争购海外艺术品?

王中军4日拍下《插满雏菊和罂粟花的花瓶》。

   新闻背景

   美国当地时间11月4日晚,在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会上,备受瞩目的梵高静物油画《插满雏菊和罂粟花的花瓶》以5500万美元落槌,加上佣金拍价合计为6176.5万美元,买家是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实际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商人活跃在海外各大拍卖场,出手之大方令人咋舌。

   眼光转向西方艺术品

   李明波:中国商人收藏艺术品的现象在十多年前就有了,但是这两年来开始发生了一些变化。过去商人关注的仅仅是中国的古董,如青铜器、元青花等;最近几年他们开始转向西方的艺术品,像这次王中军拍下了梵高作品,就反映了这样一个变化。

   赵海建:对,最近中国商人制造了好几起轰动坊间的拍卖,去年万达的董事长王健林曾以1.7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拍下毕加索名画《两个小孩》,在他之前还有一名中国人买下了莫奈的《睡眠》。中国人收藏欧洲名画越来越多了。这一方面显示中国有钱人越来越多,收藏实力越来越强,另一方面,这样做也是转移财产的一个现实考虑,虽然这样说可能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之前中国人转移财产喜欢买房产,现在艺术品买卖也是向海外转移财产的一种更为隐蔽且安全的方式。

   收藏行为不够低调

   李明波:而且买艺术品听起来比较高大上。相比之下,通过地下钱庄洗钱、注册离岸公司、购买豪宅等方式就显得“品位低下”。

   温俊华:另外,艺术品收藏是高雅的身份名片,有钱人富有到了一定程度就可能跟随这个风气。

   艺术品能够赋予其所有者一种“吹嘘的资本”,而这个资本是接近和进入富翁名利场的最佳入场券。所以,不少富豪们越来越热衷收藏艺术品了。

   李明波:所以我注意到商人的收藏习惯也和西方人有点不同,一般来说,国际拍卖市场上买家的身份是保密的,但不少商人好像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买了这样的宝贝。

   赵海建:对,中国买莫奈作品的富豪是匿名的,其他大部分是公开的,高调的。

   收藏牵涉企业公关?

   温俊华:嗯,对于商人来说,跑到海外拍卖市场高调出手,是个人形象的公关,也是一场成功的企业公关。他们通过成功竞购艺术品,借助大宗收藏登上国内新闻头条,同时受到国外媒体的关注。这样一来,他们一方面对外显示了个人的品味,另一方面也推广了自己的企业。就像刚才所说,他们都喜欢以公开身份竞购,而他们的名字是跟自己的企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赵海建:而且收藏艺术品确实也是一种财产保值的方法。

   不懂行情经常被坑?

   李明波:还有一种说法认为商人经常在海外艺术品收购中当冤大头,有些人因为艺术修养欠缺,造成在价格高点上买入藏品、栽在自己手里的情况。

   赵海建:这种情况确实有,虽然商人收藏的名画比较多,但收藏的都是我们熟知的艺术家的作品,像梵高,都是一般人听说过的,但实际上在西方还有很多我们没听说过但艺术鉴赏价值高的作品。

   温俊华:可能普遍的一种情况是,他们也不是自己去寻找收藏的目标,而是通过专门的艺术品中介。

   李明波:商人实际上是将艺术品收藏当作财富的象征,收藏的名画等于“挂在墙上的股票”。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