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魏鹏举:推动文化小贷有现实意义

2014年11月08日07:5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魏鹏举:推动文化小贷有现实意义

   原标题:推动文化小贷有现实意义

   目前,各地政府都在搭建文化投融资体系,部分城市开始出现文化小贷公司,这些文化金融的专属服务机构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当前绝大多数文化企业的融资需求迫切,虽然民间小贷公司很活跃,但历来投向文化的总量很小,而银行目前对于文化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相当有限。而利用资金杠杆对市场化运作的文化小贷公司以激励,地方财政可以设立覆盖文化小贷公司的风险资金,但如果是定向性支持,就必然要对文化小贷的业务范围提出限制性要求,前提是确实推动了文化企业的发展壮大。对于文化企业的帮扶,是否能够像农业一样吸引到税收等政策倾斜,目前来看操作性不强。因为农业是立国之本,其政策优先性肯定比文化大,同时从目前看来为文化订制政策有很多现实困难,最关键和棘手的是文化领域的边界问题。

   众所周知,文化和其他产业融合是大趋势,很多文化企业的业务结构已经不是简单的文化产销,比如涉及地产类的项目还算不算文化项目?哪类项目属于文化项目?无论放大还是缩小了界定范围都不太容易清晰分辨,相比于寄望于税收层面的改革,不如对小贷公司支持的具体文化项目进行先征后返的政策优惠较为现实。

   总体看,包括蓬勃而起的互联网小贷在内,民间的小贷公司很多,而社会上融资的需求也很旺盛。小贷公司未来会成为社会金融体系中的重要部分,目前小贷公司还没有纳入非常规范的金融监管中,随着中国金融产业的进一步开放,未来应对小贷公司设立对应的金融监管机构。

   (作者系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

(来源:中国文化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