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德国慕尼黑室内乐团现身上海与高校交响乐团合奏

2014年11月09日1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德国慕尼黑室内乐团现身上海与高校交响乐团合奏

德国慕尼黑室内乐团现身上海与高校交响乐团合奏

世界一流室内乐团亮相华东师范大学,与该交响乐团同台演奏。 解超 摄

  担纲与慕尼黑室内乐团合奏《F大调嬉游曲》的华东师大演奏员全部都是学生。 解超 摄

刘鹏 摄

  中新网上海11月9日电 (陈静 田波澜)欧洲历史悠久、受人尊崇的小交响乐团——慕尼黑室内乐团9日亮相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与该校交响乐团同台演出,用音乐神韵搭建起中德两国文化交流的桥梁。

  当日的活动也是第十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校园行”和华东师范大学“大夏舞台”系列活动重要组成部分。此次交流演出也成为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厅的落成首演。

  据悉,慕尼黑室内乐团是享誉国际的一流艺术团队,曾获慕尼黑音乐奖、欧洲文化奖等多项殊荣。该乐团演奏技艺高超,团员们热爱音乐,并乐于将他们的音乐带进校园。华东师范大学交响乐团是一支由音乐系青年教师和学生组成的乐团,曾到世界各地演出。这一支拥有一百余名演奏员的双管编制乐团与大师同台演出,精湛的技艺,蓬勃的朝气,给现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整场演出的节目不仅有宏伟的交响诗,更流淌着沁人心脾的清灵旋律,高潮迭起,精彩纷呈。上半场,华东师范大学交响乐团为同学们献上了芬兰作曲家让·西贝柳斯的代表作《芬兰颂》。他们的表演荡气回肠,循序渐进的演奏将演奏推向高潮。

  下半场,慕尼黑室内乐团的登台献艺。这支被国际音乐界评价为“兼具古典和当代的音乐的特色”的室内乐团,再现了桑多·瓦雷斯典藏之作《特兰西瓦尼亚舞曲》,乐手们完美的技艺加上默契的神交让演奏惊艳四座。

  最后,主办方精心筹划的德国慕尼黑室内乐团和华东师范大学交响乐团交流曲——《F大调嬉游曲》成为压轴之作,将演出推向高潮。据悉,《F大调嬉游曲》是莫扎特早年的作品,洋溢着年轻的气息。曲风与大学生的生活紧密契合。品鉴乐手之间的默契程度是欣赏室内乐的一大乐趣,慕尼黑室内乐团与华东师范大学交响乐团间的初次协作就显现出非常的默契,“sidebyside”的合奏多彩和谐,带给观众完美的听觉盛宴。

  音乐学系副主任、留美归国的常林告诉记者,室内乐是一种古老的艺术形式,在国外很常见,但在中国普及得还不够。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将世界顶尖室内乐团送到校园里来,将令校园文化更加高雅。他说,“sidebyside”合作模式在国际上比较流行,但以这样的合作演出形式就进行室内乐演出比较少见,对演奏者要求非常高,与大师‘sidebyside’,零距离接触,对观众来说也是非常难得的机会。

  华东师范大学方面告诉记者,担纲与慕尼黑室内乐团合奏《F大调嬉游曲》的演奏员全部都是学生。谈及这次与世界顶尖室内乐团同台演奏的感受,华东师大交响乐团小号首席刘晶晶说,既兴奋又紧张!据了解,刘晶晶自2005年考入音乐学系就开始担任乐团的小号首席并曾担任团长,曾随乐团多次赴美国、奥地利访问演出,与孟菲斯大学交响乐团、阿肯色康维交响乐团等同台演奏。2008年5月,他还被美国阿肯色州中央大学的小号教授LarryJones以全额奖学金邀请去该校攻读硕士学位。他说,德国乐手的严谨在音乐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如此‘sidebyside’地近距离接触和聆听,听其演奏的一个音符,看其每一个细微动作,都是欣赏和学习。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校园行负责人虞佳君表示,希望通过此类活动,让上海高校学生近距离感受和体验优秀文化艺术的魅力。据了解,自2007年以来,每年的上海国际艺术节都开展校园行活动。

  华东师大党委宣传部部长解超透露,11月11日晚,享誉世界的西班牙国家芭蕾舞团也将在华东师大上演“浪漫芭蕾夜”。据了解,除了将国际顶尖艺术团体请进校园,华东师大还多次组织师生前往上海大剧院、东方艺术中心、文化广场等地观摩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演出,让师生们有更多的机会走近高雅、感受经典。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