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玛雅文明主题墨西哥文物展首次亮相国家博物馆

2014年11月15日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玛雅文明主题墨西哥文物展首次亮相国家博物馆

  原标题:玛雅文明主题墨西哥文物展首次亮相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首次承办墨西哥文物展览《玛雅:美的语言》14日正式对公众开放,展出的238件展品来自墨西哥五个州20多家博物馆和考古遗址,展示了玛雅文明的最新研究成果。

  展览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身体之美”,以表现人体的艺术品为主,玛雅人将他们的身体化作一幅画卷,在这幅画卷上,通过面部划痕、牙齿整形、发型装饰和身体彩绘等方法,诠释着他们对身体之美的认识。第二单元“服饰之美”则展示了不同阶层玛雅男女的服装和装饰品,女性方肩长裙、男性缠腰布、宝石饰物等展品彰显了玛雅人精致的服饰艺术,石雕人像、陶塑人物再现了玛雅工匠高超的工艺技法。第三单元“动物之美”展示了玛雅人亲近崇拜的美洲豹、鸟类、白鼻浣熊、猴子、鱼类等动物,玛雅人将它们神化,展示玛雅人尊重自然万物的独特感情。第四单元“神灵之美”展示了玛雅人的信仰,介绍了玛雅人的守护神。玛雅人崇拜的神灵共有50多位,本次展出了象征统治者的“小丑神”、雨神查克、天神伊特萨姆纳、太阳神基尼奇·阿豪、月亮女神伊希切尔等。

  展览中许多展品及细节,让人不禁联想到玛雅文明与中华文明的联系。来自墨西哥的人类学家兰茨坦言,二者在细节上确有相似之处,但没有证据能证明这两种文明同根同源。他举例,在玛雅文明中大量使用玉器,这一点在世界文明范围来看很可能是源于中国,而此次展品中不少亡者脸上使用的玉制死亡面具,就是墨西哥最漂亮的藏品。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明年3月8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