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艺纵横>>艺术收藏

玛雅文明亮相国博 238件展品展现玛雅人的日常生活

2014年11月14日16:4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 威严的统治者石碑、栩栩如生的浣熊石像、神秘的丧葬面具、精美的神明雕塑……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墨西哥国家文物局主办的“玛雅·美的语言--墨西哥国家人文历史博物馆珍藏展”今天在国家博物馆开展。该展览展示了玛雅文明的最新研究成果,展出的238件展品来自墨西哥五个州二十多家博物馆和考古遗址,其中《统治者像石碑》是首次走出国门展出。

据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黄振春介绍,展览共分为“身体之美”“服饰之美”“动物之美”“神灵之美”四个单元,展现了玛雅人的日常生活,揭示了他们与动物及神祗的联系。其中,“身体之美”以表现人体的艺术品为主,玛雅人通过面部划痕、牙齿整形、发型装饰和身体彩绘等方法,诠释着他们对身体之美的认识。“服饰之美”展示了不同社会阶层玛雅男女的服饰,体现出社会明显的等级观念。“动物之美”展示了玛雅人亲近、崇拜的美洲豹、鸟类、猴子等,玛雅人将他们神化,并视其为人类和神灵沟通的纽带,展示玛雅人尊崇自然万物的独特情感。“神灵之美”展现了玛雅人的信仰,介绍了玛雅人的守护神。

据介绍,玛雅文明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诞生于热带丛林的古代文明,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颗明珠。玛雅人在文字、天文、历法、数学、艺术、医学、建筑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已成为人类共同的宝贵遗产。玛雅艺术品以理想化的人物形象、拟人化的神灵、动物、植物等形象为主。这些艺术品既有现实主义风格,也具有象征性的,深刻刻画了玛雅人对审美和人类自身的独到理解。

该展览将持续到明年3月8日,门票30元/人次。(邱笑笑) 

(责编:黄维、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