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玛雅文明首次亮相国博:烫发整形纹身早已存在

2014年11月15日15: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玛雅文明首次亮相国博:烫发整形纹身早已存在

  玛雅文明进京啦。昨天,《玛雅·美的语言》展在国家博物馆拉开帷幕,238件展品为人们揭开了古老而又神秘的玛雅文明的面纱。令人称奇的是,一些看似现代人才有的生活习惯,在玛雅文明中其实早已存在。

  整形、纹身、烫发、讲究时装搭配、佩戴宝石……我们并不是在讨论身边的某个时尚达人,这些现代人的生活习惯,在3500多年前的玛雅文明中就已经有所体现。《玛雅·美的语言》共分4个单元,其中“身体之美”单元,以表现人体的艺术品为主。玛雅人将他们的身体化作一幅画卷,在这幅画卷上,通过面部划痕、牙齿整形、发型装饰和身体彩绘等方法,诠释着他们对身体之美的认识。

  与今时不同,古代人的整形手段多少有些“血腥”。比如,玛雅人不仅会在脸上绘画,还用划伤脸庞的方式来装扮自己。他们用划、割的方式在皮肤上划出某种图形,将泥土、煤炭或小石粒撒入伤口,使皮肤上结出较大的伤疤,从而构成一种醒目的图案。

  这些听上去就很疼的美容手段,为何玛雅人却乐此不疲呢?原来,这些做法在玛雅人的传统装饰习俗和文化身份象征方面有着重要意义。玛雅人通过这些手段来彰显自己的社会地位、意识形态和各家族、团体的独特传统,有些整形是对个人身份的一种诠释。

  另外三个单元分别是“服饰之美”、“动物之美”、“神灵之美”。

  据了解,此次展览是国博首次承办墨西哥文物展,展览将持续至明年3月8日,门票价格为30元。摄影/记者 魏彤

(来源:北京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