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国博展出神秘玛雅文明 238件墨西哥珍贵文物亮相

2014年11月15日09:0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博展出神秘玛雅文明 238件墨西哥珍贵文物亮相

  本报讯(记者 刘冕)昨天开始,市民可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玛雅:美的语言”文化展,探秘古老的玛雅文明,观赏238件墨西哥珍贵文物。

  玛雅艺术品以理想化的人物形象以及拟人化的神明、动物、植物等形象为主。展览的第一部分展现的是“身体之美”。玛雅人将他们的身体化作一幅画卷,在这幅画卷上,通过面部划痕、牙齿整形、发型装饰和身体彩绘等方法,诠释着他们对身体之美的认识。

  在一排排生动传神的面具旁,有一段文字说明:玛雅的父母会将出生四五天的婴儿放在一张用稻草做成的小床上。婴儿面朝下趴在床上,在前额和脑后分别放置一块夹板,紧紧夹住婴儿的头部,直到他的头部定型成扁平状。

  在玛雅人的观念中,动物也代表着不同的寓意。美洲豹、鸟类、白鼻浣熊、猴子、鱼类等动物都被神话,展示玛雅人尊重自然万物的感情。其中有一款胸饰造型酷似愤怒的小鸟。

  在展厅里,观众还可以看到威严的统治者石碑、栩栩如生的浣熊石像、神秘的丧葬面具、精美的神明雕塑。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明年3月8日,门票价格为30元。

  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来源:北京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