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曾在海南流通的外国货币:美国银元 文莱铜元(图)

2014年11月17日09:53    来源:海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曾在海南流通的外国货币:美国银元 文莱铜元(图)

民国时期,广东省银行发行的“王毅币”。 海南日报记者 苏建强 摄

  银元从1890年到1949年都在海南岛作为本位币流通。这期间,经历了军阀割据的民国时期,和国民政府的货币发行期。这可以称是海南,乃至中国货币上最混乱的时期。

  1914年11月中国银行琼州分号成立后,做了一件事情,那就是折价回收1905年广东官钱局发行的纸币“银元票”。这种一元、五元、十元的“银元票”流到海南后不断贬值。回收时,每百银元票只能换中国银行新银行券四十五元五角。

  此时海南市场上还流通着银两、银元。银两有银锭、银元宝、碎银等,但使用起来要称重量,验成色,既麻烦,折算也很不方便。到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国民政府宣布“废两改元”后,银两便终止使用,改用银元。

  银元的前身则是清末所铸的“龙洋”,以及国外流入的西班牙、墨西哥银元(俗称“番银”、“洋银”,民国后流通的有孙中山头像的银元,袁世凯头像的银元(俗称“袁大头”),还有“废两改元”后开铸的“帆光”(正面铸孙中山半身像,背面印有帆船图案的银元),这些银元统称光洋。此外,广东铸造重量一钱四分四厘的“双毫”,每枚二毫,五枚合一元。

  银元从1890年到1949年都在海南岛作为本位币流通。这期间,经历了军阀割据的民国时期,和国民政府的货币发行期。这可以称是海南,乃至中国货币上最混乱的时期。

  海南建省之初,见证民国历史的海南资深金融人士程茂材,对解放前海南市场流通的货币曾做了系统梳理。

  1912年—1927年,清王朝、北洋政府都在发币

  今天还用着清王朝的制钱,明天换成“袁大头”,后天是大洋券……大约距今100年前,海南市面上的货币就是这样一幅混乱的场景。

  清王朝的货币有制钱、铜元、银元、银两。北洋政府则在铸造“袁世凯头像”银元。辅币有中华民国开国纪念铜元,中华民国铜元。

  除此之外,海南岛上使用着广东省的广东毫银、广东镍币、广东铜仙和中国银行的大洋兑换券纸币。

  而海南地区还在发行当地流通的货币。《海南金融志》记载,中国银行琼州分号于1914年成立后发行“大洋券”,后因贬值太厉害,1917年陆续回收;邓本殷据琼时,于1924年以粤南实业银行为载体,私铸“毫洋”,因成色过低,在邓氏1926年被驱逐出岛后,被国民政府按五折收回;广东中央银行于1926年发行改由“海口”二字的“通用大洋券”,两年后又陆续收回。

  此外,四川汉字银元,云南银币、镍毫币,四川汉字铜元,广西纸币等都有流入海南行使。

  1928年—1949年,国民政府法定货币何其多

  1928年,国民政府财政部规定,以中央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发行的钞票为国家法定“国币”,票面有一元、五元、十元。但“袁大头”和“帆光”等银元同时被市场认可,在市面上流通。

  1935年11月国民政府宣布实行“法币政策”,规定以中央银行、交通银行、农民银行发行的钞票为国家法定货币,简称“法币”。

  此时已经禁止白银、银元在市场上流通,新铸了铜镍质的一分、二分、五分、十分、廿分的辅币。

  但当时陈济棠统治广东,抵制南京政府的法币政策,特立独行地以广东的“大洋券”、“大洋辅币券”代为法币。一直到1937年7月陈济棠下野,中央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农民银行发行的“法币”才在广东各地使用。程茂材认为,当时海南岛的“法币”流通量约300万元,其中海口约占250万元。

  国民政府财政部、中央银行于1931年发行的一种以海关金为单位,专供缴纳关税用的“海关金单位兑换券”,简称“关金券”。

  由于法币急剧贬值,国民政府于民国三十一年(1942年)4月,也让这种专用券投入市场流通。据资料记载,以1元“关金券”折算20元“法币”的比值发行。

  该券直至1948年8月,发行了金元券后才停止流通。

  海南本地发行的纸币也一度登上历史舞台。

  除了1932年广东省银行海口支行发行印有“海口”地名的“大洋券”和“大洋辅币券”,1940年6月广东省银行琼崖办事处还发行“琼崖流通券”,称“王毅币”。

  “王毅币”在游击区市场流通,抗日战争结束后,由广东省银行收回销毁。

  1939年—1945年,日伪银行的货币发行和掠夺

  1939年2月海口沦陷,日伪在海口先后设立了横滨正金银行、台湾银行和琼崖银行。这三家日伪银行分别发行货币。

  横滨正金银行发行的“军用手票”和“日本银行券”,面额有一元、五元、十元,专供军队使用,1943年停止发行;该日伪银行还发行了“大日本帝国政府军票”,主币有一元、五元、十元,辅币有一钱、五钱、十钱、五十钱。

  台湾银行发行“台湾银行券”,钞票面额有一元至一百元。琼崖银行发行“南方开发券”。此外,市场上还流通“大满州国”的铜镍辅币。

  据史料统计,这些日本军用票、日本银行券、台湾银行券和南方开发券,数额近2亿元。

  《海南金融志》记录,日伪政府在海南设立银行,发行的日伪钞票最终都成了不兑现的货币。1945年日本政府无条件投降后,这些货币都成了废纸。

  曾在海南流通的外国货币

  据考,海南古代市场上有流通越南、日本等邻国的货币。琼州辟为商埠后,外国货币更多流入。

  民国至解放前,海南岛上的外国银元有英国的维多利亚女皇像银元、站人银元,安南(法属)银元,日本明治龙洋银元,海峡殖民地(英)银元,荷兰银元,瑞士银元,美国银元等。

  铜元有香港铜仙、安南(法属)铜元、马来亚(英属)铜元、印度(英属)铜元、文莱铜元、泰国铜元、朝鲜铜元、澳大利亚铜元。这些铜元与清朝、民国的铜元在市场上混合流通。

  而这一期间,流通在海南岛上的外国纸币有港币、叻币(新加坡)、暹币(泰国)、西贡纸(法属)、美元、英镑等。

  抗战胜利后,海口、府城地区为了抵抗货币贬值,市场交易都以港币、美元来计价收付;文昌、琼东、乐会等地则用叻币交易。直到海南解放,外币才在市场上禁止流通。记者 刘贡

(来源:海南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