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1948: 无战事的北平 一斤玉米面要100斤法币

张小英

2014年11月11日09:3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948: 无战事的北平

   1948年12月,国民党军队在午门前进行新兵训练。

  ▲1948年6月9日,北平学生举行“反扶日大游行”,反对美国扶持日本。图为清华大学学生通过西四牌楼。

  ▼北平市民在街头阅报栏看前方战事报道。

   1948年10月,北平城中许多有钱人为躲避战火乘飞机逃往南方。

  ▲北平机场停着的卡车上满是行李。

   1948年8月26日,清华大学为朱自清先生举行追悼会。

  ▲1948年11月,北平街头倒卖银元的投机者。

  最近热播的历史剧《北平无战事》好评如潮。该剧讲述了1948年至1949年,国共两党在北平城内最后的较量。而现实中,1948年的北平也的确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

  1948年初,北平物价飞涨,“买一个鸡蛋要24斤法币(当时流通的货币),一斤玉米面要100斤法币,法币首尾相连二里半,可买粗布一尺。和前一年相比,粮价整整上涨149倍。”米面粮疯狂上涨,老百姓的生活每况愈下。8月份,扶摇直上的物价,已远远超过了百姓的承受能力。为了缓解危机,国民政府决定发行金圆券。但事与愿违,物价不但没有稳住,金圆券也越来越不值钱,老百姓再一次陷入绝望之中。这时,银元变得流行起来,前门、宣武门、东单、西四、鼓楼等地,都出现了银元交易市场。街头也多了手中现洋叮当作响、口呼“买两块,卖两块”的银元贩子。

  北平老百姓终日在为如何填饱肚子发愁,渴求物价平稳。当时市民的工钱是用面粉或大米支付的,然而米面粮的全面涨价导致工资严重拖欠。3月24日,北大、清华、燕京、师院等六所院校的学生到行辕请愿,要求配发各院校教职工面粉,并为贫困学生设置救济金。各大学校、医院等机构,也都相继出现了工人罢工、教师罢教、医生罢诊、学生罢课的情况。北平陷入混乱之中。6月20日,清华大学八十名教授为反对美国扶持日本发表联合声明,并拒绝购买美国援助的每月两袋平价面粉。身患胃病的朱自清写道:“此事每月需损失六百万法币,影响家中甚大,但余仍决定签名。因余等既反美扶日,自应直接由己身做起”。半个多月后,朱自清因胃穿孔,与世长辞。

  北平城四处弥漫着黍离之悲,老百姓也惶惶不可终日。每天都有人逃亡,达官显贵们不顾一切地乘船或飞机逃往南方。蒋介石当时还指示中央研究院院长傅斯年将北平的一批知名教授接往南京。北大校长胡适、清华校长梅贻琦等相继南下,而大多数教授并没有离开北平。北大哲学教授冯友兰回忆说:“当时在知识分子中间,对于走不走的问题,议论纷纷。何必走呢,共产党当了权,也是要建设中国的,知识分子还是有用的”。

  此时,许多贫苦百姓成为无家可归的人。天坛、中南海、太庙、国子监、雍和宫等都成了收纳流民的避难所,情况非常凄惨。

  城里备战的气氛越来越浓。从11月份开始,国民政府在市内街区征召新兵,大量的军队陆续被调入北平。美国汉学家德克·博迪目睹了傅作义在北平城里部署军队的情形,他在日记里写道:“马路上挤满了一队队的士兵,隆隆驶过的军用卡车以及长队的两轮马车上装满了牲口的饲料,士兵的被褥和其他装备。北平城里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多的士兵。”大批东北野战军也在此时,从山海关兵临城下。北平被围困了。由于煤炭供应紧缺,公共用电停止供应。继而自来水也停止供应。北平成为一座孤城。

  终于挨到了1949年1月20日,国共双方宣布北平和平解放。傅作义把士兵从城里撤出,人民解放军进城维持秩序。被围困两个多月的北平,开始恢复正常,老百姓也迎来了新的黎明。

  张小英/文

  本版图片由东方IC、FOTOE、徐家宁提供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