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海南黎族见血封喉珍贵树皮服饰在昆明展出(图)

2014年11月20日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南黎族见血封喉珍贵树皮服饰在昆明展出(图)

海南黎族见血封喉珍贵树皮服饰在昆明展出(图)

图为展出的黎族树皮服饰 赵静 摄

图为市民正在参观黎族树皮服饰展 赵静 摄

  中新网昆明11月20日电 (和晓莹)20日,“锦绣天成——黎族树皮服饰展”在云南省民族博物馆开展,包括海南黎族见血封喉树皮服饰等在内的90余件民族技艺珍品与大众见面。

  此次展出的展品中,包括黎族不同分支的珍贵树皮服装及砍刀、木棒、木楔等制作工具;此外,树皮衣的制作原料见血封喉树、构树和无纺布制作技艺等,也以图片的形式展出。

  海南省民族博物馆副馆长罗文雄介绍,用于制作树皮衣的见血封喉树含有剧毒,在制作过程中必须小心翼翼。从砍树皮开始,制作树皮衣需要经过浸泡、捶打、漂洗、修整、压平等八个步骤。

  “树皮服饰在整个南美洲和大洋洲都有,在中国的珠三角一带、百越民族这一带也是比较盛行的。”海南省博物馆副馆长罗文雄告诉记者,树皮服饰学术研究和历史考证都具有重要意义,展览有助于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项特殊的民族技艺,促进其保护和传承。

  “在云南25个少数民族中,哈尼族也曾有穿着树皮衣的习俗,把海南黎族的树皮服饰带到云南,即能资源共享,也能促进民族间的文化交流。”云南民族博物馆馆长谢沫华表示,如今树皮衣已经失去了它原有的穿着意义,但作为人类一种独特的文化技艺,应该被更多人了解。

  “感觉和现在的这些服装一样,很时尚,做得很精美,那它又是传统艺术与现代元素的结合,很有特点。”来昆明游玩的游客方兰在看完展览后,被黎族的智慧和巧手震撼。她告诉记者,通过实物和图文可以感受和了解到,海南黎族人民在原始条件下,适应自然环境,直接利用生态资源创造出的树皮服饰的生动画面。

  根据考古资料和文献记载,黎族掌握制作树皮布的技艺已有4000年以上的历史,是最早学会制作树皮布技艺的民族之一。2006年,黎族树皮布制作技艺被中国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