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50家文物商店集中展示 精品拍卖回归北京琉璃厂

2014年11月20日2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0家文物商店集中展示 精品拍卖回归北京琉璃厂

  中新网北京11月20日电 (曹蕾)古董珍玩相映成趣,典籍墨宝韵味无穷。对很多藏宝人来说,在中式风格的庭院建筑中体验举牌、叫价、落锤,更能感受浓郁的古典氛围。11月20日,“2014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琉璃厂分会场系列活动、2014北京琉璃厂秋季精品拍卖活动同时举行,标志着持续近两个月的2014大栅栏琉璃厂精品交易文化季圆满收官。随着琉璃厂恢复京城最早拍场,今后收藏爱好者不仅可以在琉璃厂淘宝贝,还能够参与拍卖。

  50家文物商店集中展示

  “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是“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7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五届。今年,“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首次设立琉璃厂分会场,并邀请全国50家国有文物商店共同举办“全国国有文物商店文物艺术品交流会”,展出内容为适应文物爱好者收藏的中国文物艺术品,包括历代书画、瓷器、玉器、杂项、翡翠等众多品类,不仅可以让广大文物爱好者近距离接触到真正优秀的中国文物艺术收藏品,也希望借此机会提升民众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和兴趣。

  特展鉴宝面向大众

  为了纪念齐白石先生诞辰150周年,北京市文物公司特地在琉璃厂举办“齐白石作品精品展”作为“2014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琉璃厂分会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此次展出的展品均为北京市文物公司店藏,大多数作品首次亮相。展览通过上百件精美的大师作品构筑出一个充满东方哲思和生活情趣的艺术世界,让更多人可以近距离欣赏到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精粹。

  此外,北京市文物公司还专门组织专家队伍,分别于11月21日和11月22日全天在一得阁书画城举办民间藏宝鉴定会和收藏知识专场讲座等精彩现场活动,与藏友互动。

  精品拍卖回归琉璃厂

  作为今年大栅栏琉璃厂精品交易文化季的一项重要内容,2014北京琉璃厂秋季精品拍卖活动预展时间为11月20日、21日两天,11月22日上午正式拍卖,承办方晟永国际拍卖官方网站及琉璃厂古玩艺术品交易网将同步进行网络预展及网上拍卖。

  被誉为“九市精华萃一衢”的琉璃厂是北京市的著名文化风貌区和工艺品集散地,迄今已有近800年的历史。

  据史料记载,早在清朝初年,作为京城最大的书市,琉璃厂地区就成了“京都雅游之所”。当时的汉族官员大多居住在宣武门外,而且各地的会馆都在附近,因此一些官员和进京赶考的举子经常聚集于此。

  到了康熙年间的后期,官方为了皇城的安全,把灯市口每年正月初二至正月十六的灯市一分为二,“灯归城内,市归琉璃厂”,由此,琉璃厂一带成为京城春节期间最繁华的街市。乾隆年间,朝廷编纂《四库全书》,由于编修者们经常前来阅读书籍,各地书贾便纷纷在此设摊、建市,出售藏书,从而使琉璃厂逐渐发展成为人文荟萃的文化街市。

  大栅栏琉璃厂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2014北京琉璃厂秋季精品拍卖活动,是希望在充分展示琉璃厂地区丰富的文化资源和优越的发展空间的同时,逐步实现琉璃厂地区文物拍卖的常规化,使文物拍卖这一行当重新回归琉璃厂,从而进一步提升大栅栏琉璃厂的品牌价值。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