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当代艺术会被时尚圈“潜规则”吗?

2014年11月24日09:26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当代艺术会被时尚圈“潜规则”吗?

  原标题:当代艺术会被时尚圈“潜规则”吗?

  经典的外滩老洋房、时尚的俊男美女、怪异的当代艺术作品,在外滩举行的ART021艺术博览会虽然已经结束了一段时间,但依然被业内人士经常提及,以至于只要提起ART021,人们脑海中的第一印象或许不是在展会上成交的那些艺术品,而是簇拥在当代艺术家周围的时尚先生和小姐。

  从全球范围来看,当代艺术与时尚圈的结合,已经诞生了经典的成功案例:无论是路易·威登与村上隆、草间弥生,还是法拉利与陆昊。他们之间因为合作而引发的市场关注,已经很难说清楚究竟是谁成就了谁,但成交的案例,使得当代艺术与时尚界的互动更加紧密,由此产生了一系列怪相:在初涉时尚圈的俊男美女来说,热衷于在各种当代艺术展览中抛头露面,无论对于作品理解如何,先和当代艺术家混个脸熟,以期在未来有机会合作;对于当代艺术家来说,倘要延续既有的“轨道”进行创作,不仅花费的功夫不少,更可能会永无出头之日,而改变命运的最好办法,就是利用时尚圈内的流行元素,用惊世骇俗的方式去创造新艺术模式,以尽可能快的捷径来实现被市场认可的目的。

  现在时尚圈都流行跨界,而如果能跨到当代艺术领域,则显得更高端了。对于时尚界的人士来说,为了获得业内的认可,花大价钱购买那些受到圈内“大腕”追捧,而自己可能并不理解的当代艺术家作品,似乎是一项必要的投资,因而在一些当代艺术活动中,有些人情愿买名家的复制品,也不愿意花时间去挑选原作。

  那些看不懂的“名”和“利”也牵动了很多艺术家的心思,以至于现在不少当代艺术展已经俨然成为了一场场时尚派对。当商业模式太过成熟时,个性化反而不好推销又有风险,而当代艺术又是需要有个性的。在这种矛盾之下,中国的当代艺术正有着被时尚圈“潜规则”的趋势。

  在美女如云、达官贵人云集的秀场中,当代艺术家更是愿意成为各种时尚杂志的封面人物。经过时尚名利场的放大,一些人已经俨然成为靠艺术谋生的商人,他们瞄准各种资源,而不愿意放过任何商机。

  当代艺术从本质上来说,反映的是一种时代精神。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不仅有光鲜靓丽的时尚圈,更有各种各样值得艺术家去表现的东西。对于艺术家来说,他们需要的是社交圈,而不是名利场。只有保持其艺术创作的独立性和个性化,才能创作出被时代所接受的当代艺术,而不仅仅是少部分人购买的昂贵奢侈品。

(来源:新民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