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话剧《洋麻将》被评慢热 观众看到后半程找到感觉

2014年11月26日09:2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话剧《洋麻将》被评慢热 观众看到后半程找到感觉

话剧《洋麻将》剧照。 实习生 尹露摄

  本报讯(记者 牛春梅)昨晚,北京人艺经典名作《洋麻将》时隔29年后重排上演,一个在故纸堆里躺了29年的经典,抖搂抖搂身上的灰尘又重新开始发光发热。濮存昕、龚丽君站在前辈的肩膀上,重新塑造了属于他们的老人形象。

  1985年由夏淳导演,于是之、朱琳首演的《洋麻将》,开创了北京人艺大剧场舞台上“两个人的话剧”,曾被称为“最话剧的话剧”。洋麻将是扑克牌的一种,该剧讲述了在一家破旧的养老院内,两位历尽人生坎坷,被社会、家人遗弃的孤寡老人——魏勒和芬西雅,在一起玩纸牌,以打发时光、排遣郁闷,一把把洋麻将诉说着他们深藏在内心的人生际遇。

  《洋麻将》的情节没有什么波澜,始终就是两个孤苦伶仃的老人在堆积废弃物的储藏室里,絮絮叨叨地打着牌,争执着自己的输赢,遮遮掩掩地说着那些并不愉快的往事。这样过于平静的戏,对观众的耐心可是不小的考验。“第一次来人艺看戏,刚看了二十多分钟就坐不住想走。”观众高小姐说,但让她高兴的是,幸亏自己没有提前退场,“越到后面,戏越有味道、越精彩,剧场里有一种伤感在蔓延。你能感受得到两个可怜的老人彼此想要寻找一种慰藉,但又像孩子一般彼此伤害,因为他们是同样可怜的人,所以总能戳到彼此最痛的地方。”直到大幕落下,高小姐还感觉意犹未尽。

  《洋麻将》对于演员同样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当年夏淳导演就曾说过,这是个看演员的戏。濮存昕和龚丽君都是非常成熟的演员,可是这出戏还是让他们很紧张,就在彩排的时候他们还偶尔会有忘词儿的状况。

  在这部戏里,他们的形象颠覆以往,平时总是温文尔雅的濮存昕变成了不说脏话开不了口的怪老头,龚丽君更从大家闺秀变成了“杠头”,最后也说起了脏话,还给了濮存昕一个耳光。

  导演唐烨看着台上的演员,甚至比他们还紧张,脸上滚烫,手脚冰凉。她说,这次转变对两个演员都特别难,“他们刚开始骂人还都脸红,骂不到节骨眼儿上,到后来才慢慢和人物融为一体。”剧中有一场戏是愤怒的芬西雅打了魏勒一耳光,虽然台下观众因为意外一片惊呼,可是明显能感觉到龚丽君打得并不狠。演出结束后濮存昕说,他真希望龚丽君能再使劲点儿,那样才能打出感觉,可是这位“芬西雅”却总是下不去手。

  1985年的版本中,结尾时两个人打完就完了,而这一版两个负气的老人还是无言地出现在了一起,留下耐人琢磨的一幕,更凸显出他们的孤独。导演唐烨说,以前是站在批判美国社会的角度去创作这个戏,现在养老院这种生活,中国人也能感同身受,因此戏落在了人上。

  虽然濮存昕和龚丽君对自己的表演还不大满意,但朱旭、蓝天野、郑榕等老艺术家却看到了非常好的苗头。蓝天野发现,濮存昕和龚丽君的《洋麻将》里有了许多新的创作,并没有完全在“描红模子”,演出了“北京人艺”的味道。

  该剧将持续演出至12月7日。

(来源:北京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