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洋麻将》联排 蓝天野:又看到这么北京人艺的戏

2014年11月23日08: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蓝天野:“又看到 这么北京人艺的戏”

  住在养老院的魏勒和芬西雅是两个被家人遗弃的孤独老人。他们在一起打洋麻将时,每一把牌都是对两人心理性格和生存境遇的一次揭示。这是一部风趣幽默的喜剧,也是一次引人深思的对人生的探讨。

  两人戏难写更难演,首演于1985年的北京人艺经典剧目《洋麻将》,以夏淳导演,于是之、朱琳、谢延宁主演的版本,至今仍定格在老观众的记忆中。今年人艺以濮存昕、龚丽君两位中生代艺术家领衔复排该剧,前日进行的首次全剧联排迎来郑榕、蓝天野、朱旭等老艺术家组成的第一批观众。两个小时内,濮存昕塑造的魏勒和龚丽君塑造的芬西雅,用生动松弛的表演,引得观众或大笑或唏嘘,“我特别兴奋,又看到了这么北京人艺的戏。”蓝天野称。

  艺委会审查是每一出人艺剧目在搬上舞台前的必修课,对于《洋麻将》来说,在座的老艺术家不仅对剧本十分熟悉,而且都是1985版的老观众,因此复排不仅是对演员的考验,也是北京人艺对自己的挑战。蓝天野称,“两位演员可以说是当今人艺演员中的领军人物,他们的表演非常棒。我看过老版,仔细回忆原来的印象,发现很多剧中的表现并没有在我原来的记忆里,有很多都是他们新的创造。听说两位演员看了录像,可是他们完全没有描红模子。”

  一边是对演员的肯定,另一边朱旭则表示,作品很能引起共鸣,“看完这个剧,我就想到自己,那种老年人心中的没着没落、五脊六兽的感觉。而且剧中老年人那种脾气,观众可能会想这人怎么这样呢?其实就这样,你看我,年轻时候脾气急,现在可是越来越好了,连我老伴儿都说。这个戏就表现得很好,能看到演员细节的目的性。”谈到如何让后辈继承老戏,他更现身说法,“我年轻时老‘钻锅’(临时替不能上场的演员演出),模仿当然很重要,但这种模仿不是简单的形似,得变成自己心里的东西。”舞台上就两个演员,特别容易闷,这也正是郑榕的担心,“这个戏有它的特殊性,没有大的情节起伏,更容易让观众感到‘闷’,但两位演员的表演完全打消了我的顾虑。我们几十年来学了各种理论,现在通过这部戏,我都看出来了。一是‘强烈的动作愿望’,二是‘交流’,两个演员是那种真的听见对方在说什么后给出的真实反映。”

  11月25日,新版《洋麻将》将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导演唐烨表示,“这确实是一部慢热的戏,没有大的矛盾,靠的就是细节。现在我们看到的还没加上景和光,这次的景,尤其是全剧结尾,会留一个悬念给观众。”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记者 郭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