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报告称过去30年或为1400年来最暖时期

2014年11月27日16:02    来源:辽宁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报告称过去30年或为1400年来最暖时期

  本月初,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在丹麦哥本哈根发布了第五次评估报告的 《综合报告》。这份报告指出,全球性的气候变暖已经非常明确,而人类对气候系统的影响是明确无疑和不断增长的,如果不加以遏制,气候变化对人类和生态系统造成严重、顽固和不可逆转的后果的可能性将增加。

  《综合报告》确认世界各地都在发生气候变化,而气候系统变暖是毋庸置疑的。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许多观测到的变化在几十年乃至上千年时间里都是前所未有的;1880—2012年,全球地表平均气温大约上升了 0.85℃,在北半球,1983—2012年可能是过去1400年中最暖的30年。相比之前的评估报告,本报告更为肯定地指出一项事实,即温室气体排放以及其他人类活动影响已成为自20世纪中期以来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

  评估发现,大气和海洋已变暖,冰雪在减少,海平面在上升,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达到了过去80万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报告认为,人类活动主要通过排放温室气体影响气候,20世纪中叶以来全球气候变暖一半以上是由人类活动造成的,这一结论的可信度在95%以上。

  《综合报告》指出,当前有多种减缓途径可促使在未来几十年实现大幅减排,大幅减排是将升温限制至2℃所必需的,现在实现这一目标的机会大于66%。然而,如果将额外的减缓拖延至2030年,到21世纪末要限制升温相对于工业化前水平低于2℃,将大幅增加与其相关的技术、经济、社会和体制挑战。

  游雪晴

(来源:辽宁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