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莫言《苍蝇·门牙》手稿入藏中国现代文学馆

2014年11月28日09:44    来源:贵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言《苍蝇·门牙》手稿入藏中国现代文学馆

  26日下午,莫言小说《苍蝇·门牙》手稿捐赠仪式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引发社会关注的手稿风波尘埃落定。

  1986年,《解放军文艺》杂志创刊35周年纪念特刊上,发表了莫言的短篇小说《苍蝇·门牙》。小说分为“苍蝇”和“门牙”两个部分,笔墨简练地状写了军旅生活的某个侧面,是莫言创作初始阶段的一篇重要作品。今年5月,北京歌德拍卖公司计划在春季拍卖会上公开拍卖此文手稿,“私洽”价格达400万元。莫言得知后,致电《解放军文艺》杂志社询问相关情况,并通过主持人崔永元介绍与手稿的持有者赵庆伟见面协商。最终,歌德拍卖公司决定尊重莫言及委托方赵庆伟的共同意愿,将该手稿予以撤拍,并无偿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

  莫言在捐赠仪式上说,对于手稿而言,说它有价值确实有点价值,说它没有价值也没有价值,“当年我很多手稿都作为引火草烧炉子了,现在稍微有点后悔”。他表示,在当今电脑时代,用笔写作的作家越来越少,手稿的价值凸显出来,成为一个收藏门类,这从一个侧面显示出汉字书写独特的、不可替代的意义。而且,收藏手稿对于作家而言是一个鼓励。他感谢各方协力促成这篇手稿顺利入藏中国现代文学馆。

  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表示,这样的捐赠活动,可以改变社会对收藏家群体的看法,因为在普通人看来,收藏家收藏就是为了商业利益,但是有的收藏家拥有大境界、大情怀。他认为:“手稿凝结着很多人的劳动,不仅仅具有文学性,而且具有审美性,是文化化石和精神标本。特别是在电子化时代,手稿将创作劳动过程审美化,并且可以传递出作家对文字本身的理解。”

  吴义勤介绍说,中国现代文学馆历来重视收藏重要作家重要作品的手稿,包括老舍的《四世同堂》、茅盾的《子夜》、梁斌的《红旗谱》、杜鹏程的《保卫延安》等。文学馆作为“作家之家”,手稿入藏这里,就是“回家”。他表示,文学馆将会对手稿进行研究、展示、保管,力求使其价值最大化。 王国平

(来源:贵阳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