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论:医疗剧之殇不怪赵宝刚

2014年11月28日11:0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医疗剧之殇不怪赵宝刚

   原标题:医疗剧之殇不怪赵宝刚

   《青年医生》的故事乍看很眼熟,两女一男医学生进入医学院附属医院的急诊室进行实习,在经历了生死、遭遇了形形色色病人之后,三个菜鸟实习获得了真正的成长。老到的剧迷看到这儿,必然露出会心一笑,这场景这情节,可不就是美剧《急诊室的故事》《实习医生格蕾》的翻版?这人物这故事,跟日剧《实习医生菜菜子》《实习医生五人组》着实也有些相似。这些珠玉已在前,待到中国版的“实习医生”登上荧幕时,四面八方的苛责与批评蜂拥而至:常识性错误多,医生只谈恋爱不治病,对医患关系的探讨浅尝辄止,中国人就是拍不好医疗剧……这些争议,当然不能都怪在赵宝刚的头上。

   当美剧或日剧里,国外医生们穿着白大褂来去如风,将手术台变作挥洒自如的舞台,彼此激辩人与神的区别、讨论生与死的界限之时,内地剧的医生们只能温和地讨论家长里短和世态人情。这样的对比与遗憾,对于中国电视剧来说,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能留给中国电视剧导演的,也只剩下些不痛不痒的边角料话题。《柳叶刀》是这么干的,《医者仁心》也是这么干的,即便是当年宣称“100%真实呈现医患关系”的《心术》,看吴秀波和海清打嘴仗的时间也远比看他们做手术的时间多。

   于是导演赵宝刚借着医疗剧的外壳,讲述的还是青年男女恋爱与成长的温暖故事。实习医生们卖萌卖二卖天真,医院老鸟们扮酷扮冷扮高深。冷面女神夹在热血暖男与海归精英之间摇摆不定,后辈医生与前辈医生互不理解到相互认同,病人家属对医生的体谅与理解,让温情与感动从第一集弥漫到了最后一集。杜江、张佳宁、任重、张俪等二线演员的表演亦算流畅,可圈可点。而这样的小清新小感动,相信也正是创作者所乐见的——怎样解决医患矛盾?当然是靠爱啊!(张未来)

(来源:京华时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