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全才科幻作家”无法创造

2014年11月28日17:01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才科幻作家”无法创造

   近日在北京师范大学2015年博士生招生专业目录中,首次设立“科幻文学”博士招生名额,名额虽然只有一个,却引起极大关注。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中,北师大教授吴岩一再澄清,明年招博士和当下热映的《星际穿越》热无关,“科幻文学博士”和“科幻文学专业”也都是错误的说法,学校要培养的是研究科幻类型文学的理论人才。

   类型文学需要研究和发展

   “科幻文学博士”和“科幻文学专业”都是错误的说法,准确的说法是“科幻文学方向博士”。吴岩解释说,该专业方向并不教授科幻文学的创作,而是培养研究科幻类型文学的理论人才。据介绍,对于科幻文学方向博士有意向的已有四五位人选,学生背景都和“科幻”沾点边,“有写科幻的年轻人,有对科幻研究有兴趣的,还有做科幻网站编辑的。”

   吴岩告诉记者,随着科幻电影受到观众的追捧,国内科幻文学的整体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在这种背景下,与科幻有关的市场将被迅速挖掘出来,这对科幻人才包括理论人才的需求将大幅增长。《星际穿越》热映后,来听吴岩讲课的旁听生数量大增,公开课有七八十人来听,比以前多了不少,学生们对于科幻文学的兴趣见热,吴岩微博中提及的课程大纲及书单,也被网友大量转载和评论。

   此前就业情况并不乐观

   “科幻文学”并不是首次在北师大文学院设方向。自2003年起,“科幻文学”这个全国独家专业方向默默存在了11年,只有吴岩一人授课,所用的教材多是他主导翻译或编写的。科幻文学方向在知识面上文理兼具,而招考渠道又与传统文学专业无异,使许多对科幻感兴趣的理科生难以报考,真正对科幻作品感兴趣的文科生少之又少,科幻文学方向少人问津。北师大8年一共招生15人,其中不少学生还是被调剂来的。生源匮乏,科幻文学方向就业前景也不乐观。过去学生毕业都很难找到从事科幻电影创作的工作。为求一份好工作,大多该方向研究生最终放弃了“科幻文学”的主业。吴岩的学生程女士现在是中学语文老师,“特别对口的大概是出版工作,做科幻小说,但这条路也很狭窄。”

   科幻文学人才可能迎来春天

   在吴岩看来,现在是中国电影大发展时期,类型电影发展起来,需要很多从业者。今后科幻产业发展起来了,除了电影,还有主题公园、游戏等,这对于看起来小众但很有针对性的科幻文学方向反而更加有利。“科幻在中国会有大的发展,我们先做一些人才的铺垫。”

   有消息说,今年已立项或将投拍数十部国产科幻电影,吴岩认为大环境越来越好。国外有非常完整的科幻人才职业岗位体系,这在中国才刚刚起步;不过从今年看,不少电影公司都开始在科幻影视剧上发力,科幻文学人才今后应该能迎来一个春天。

   不过对于首招博士生是“科幻文学的全新起点”,科幻文学将迎来“黄金时代”的说法,吴岩不以为然。中国的科幻文学从上世纪90年代渐渐有起色,但到现在依然处于初级阶段,科幻作家的培养还无成熟模式,“其实不光是科幻作家无法培训,其他作家也基本上是自学成才,手把手教出来的无创作可言。”中国小有名气的科幻作家,都不是通过科班培训出来的,靠兴趣培养,相关的理科知识也是根据兴趣自学,“即便是美国也无法创造一个模式,去打造全才科幻作家。” 本报驻京记者 于明山 实习生 王蒙

(来源:新民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