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蓝天野回忆录述“烟雨平生”“80后”老友捧场聊往事

2014年12月15日13:4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黄维)今年87岁高龄的人艺老戏骨、著名表演艺术家蓝天野的回忆录《烟雨平生蓝天野》近日由三联出版社出版。新书签售会选在了蓝天野的“家”、也是他最熟悉的舞台——北京人艺,而他的老友们也纷纷前来捧场——90岁的郑榕拄着拐来了,有着74年交情的“发小儿”苏民来了,最近身体不太好的朱旭来了,还有刚刚获得亚太电影奖影后称号的吕中也赶来了……人艺的“五星”阵容再一次齐聚,亲述老人艺点滴故事。

写回忆录自称“经不住诱惑”

“我曾经很多年发誓不写回忆录,结果经不住诱惑还是写了。”蓝天野首先做了简短的开场白。他自称“文笔不行”,不常写东西,所以这本回忆录是与戏剧研究者罗琦合作的。写了三四年,遇到排戏、演戏就会停下来,同时也不断补充,结果蓝天野就从出生一直写到了2014年。“没想到今天有这么多朋友坐在这儿助威,还有这么多读者来看这样一本随意的小书。”87岁的蓝天野精神很好,他透露目前正在和李立群合作排戏,明年还计划排演《贵妇还乡》。

90岁郑榕幽默“答题”引笑声

“我今年90岁了,晚年我一直从心里把天野当成领路人,我老怕走错路,跟着他不至于走错路,他这本书,我头几天拿到翻了翻,很感动。他给我留了两个题目,今天来谈书中哪一段最感动。第二个问题是跟天野合作,印象最深的事是什么。”90岁的郑榕一开场,幽默的话语引发大伙阵阵笑声。

郑榕老师停顿了一下接着说:“我作为答案试着说一下。书中171页,‘1963年,他有一段难得的空闲,打算去农村体验生活。北京市委推荐他到房山区的岗上大队。后来文革中他又一次体验生活,又去了上岗村。2013年事隔49年之后,天野再一次回到岗上村,看望乡亲们……’这事我很感动。北京人艺的基础是广大群众生活,没有这个生活做依据,我们什么也演不出来,那是骗人的!”郑榕老师的一番话,现场掌声不断。

“发小儿”苏民赋诗赠挚友

书中,蓝天野特意写了一篇《挚友苏民》回忆两人的交往点滴。苏民现场第一句话便是“我们俩是发小啊!”原来,两人从十几岁上中学开始,一直到现在,从没有分开过。“这样的‘发小儿’,在北京人艺也是空前的。”苏民说曾经为蓝天野写过一首诗。“我把这首诗在这儿念一下:‘常注明月漾青丝’,常常看着明月不睡觉,展开他的艺术想象。‘心意初成绝露滋’,自己的艺术状态刚刚展现,‘碧云天外声影在’,这句话是说他在《关汉卿》中扮演了元曲大家王实甫。他在舞台上跟关汉卿两个人的告别词,短短几句话,他拉着关汉卿的手说碧云天,黄花地,西风紧,北雁南归,想来谁染山林醉,净都是离人的泪。”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