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丹江口库区武当山水下古建筑群探测完成

2014年12月23日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丹江口库区武当山水下古建筑群探测完成

  中新社武汉12月23日电 (记者 曹旭峰)据湖北省文化厅23日消息称,南水北调中线丹江口库区武当山古建筑群淹没文物探测工作,已由中国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武汉基地(以下简称武汉基地)完成。

  此次探测的范围为,丹江口水库区均州城以南官道的水下武当山古建筑群,调查水域面积约8平方公里。调查技术人员投入多波束声呐、浅地层剖面仪、亚米级GPS定位仪等高水平设备,并委托武汉长江救助打捞局进行技术服务支持,采用水下物理扫测方式进行调查。

  经过10多天的水面作业后,目前基本确定了该范围内的官道、武当山规模最大的石板滩三座桥(迎恩桥、赛公桥、漫水桥)、三皇庙等遗迹的坐标,获取了三维地形、遗迹浅层剖面和大量原始地形数据,系统摸清丹江口水库淹没区涉及武当山文物建筑淹没情况。

  此前,武汉基地水下考古技术人员已完成对丹江口均州城水下考古调查与探摸,取得均州城地理坐标、图纸、影像等重要资料,为保护均州城及探明水下武当山古建筑群奠定了重要基础。

  据了解,丹江口水库淹没区内文化遗产异常丰富,有距今100万年左右的“郧县人”头骨化石,唐太宗李世民三子李泰的家族墓地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库加坝后,库区内一批珍贵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被大水淹没。据勘测表明,丹江口水库淹没区共有文物点295处,涉及湖北库区的文物点共159处,其中地下文物137处,规划发掘的总面积达33万多平方米。(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