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北岛顾城海子手迹作品将亮相中国首场文学拍卖会

2014年12月24日07:05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岛顾城海子手迹作品将亮相中国首场文学拍卖会

北岛顾城海子手迹作品将亮相中国首场文学拍卖会

部分手稿图片

  光明网讯 南京经典拍卖将于2015年1月2日至4日在南京丁山花园大酒店举办中国首场文学拍卖会,展示胡适、茅盾、叶圣陶、莫言、王安忆等文学大家手稿,并将推出“回答——中国当代诗歌手迹拍卖会”,北岛、海子、顾城等中国当代最重要的19位经典诗人手迹作品将集体亮相。

  拍卖会拍品分为三类:手稿、抄件和笔墨抄写稿。19位诗人名单中,既有已故的海子、顾城、骆一禾、张枣,也有老而弥坚的食指、北岛、芒克、杨炼、梁小斌“朦胧诗”派(即“今天派”)成员,并有当下处于写作顶峰的第三代诗人于坚、翟永明、柏桦、欧阳江河、韩东、陈东东、西川、李亚伟、杨键等。

  据统计,60首经典诗歌共计41个标的总体价值预计为300-400万,年代最早的稿本是1981年北岛的《诗十七首》,最早的诗歌文本是1968年食指的《相信未来》,时间跨度达四十七年,是经典拍卖公司历时两年精心收集而来。

  这些经典诗歌中蕴藏着许多的故事。北岛的《回答》本来写就于1973年,同北岛一同经历了“星星画展”时期,而它的最后定稿是在“今天”编辑部完成的。海子遗作《九盏灯》写于1987年,距离海子辞世仅两年,被经典拍卖在诗歌民刊《一行》的编辑部找到了原件。

  手稿中,既有柏桦古意盎然的《望气的人》、《李后主》原稿和水墨纸本,也有陈东东1985年写在五线谱上、删改之态如一幅抽象画的《点灯》;既有于坚获鲁迅文学奖的诗集《只有大海苍茫如墨》的同题诗,也有梁小斌《中国,我的钥匙丢了》、《雪白的墙》1988年抄本;而西川除提供了《在哈尔盖仰望星空》外,还抄写了海子的诗《最后的献诗 献给黑夜的女儿》经典段落。

  诗人欧阳江河同时也是一位书法家,他称自己的作品《玻璃工厂》《傍晚穿过广场》创造了“生命之最”——《傍晚穿过广场》长度达19.5米近二百平尺,《玻璃工厂》则为一百多平尺。“巨幅书法,我本人以后是不会再写了。”欧阳江河说。

  发轫于文革期间的当代诗歌,至上世纪80年代达到诗学意义上的顶峰,是中国当代文学最重要的成果,并作为新时期文学创作的先锋和源头,影响着其他各类文学形式。

  “这次文学拍卖,不仅想引起大家对手稿的关注,还想充分展现手书文学的价值。”经典拍卖负责人如此表述此次拍卖的意义:“它们是一整个时代的经典诗歌文本,是新时期文学运动的圣物,是此前半个世纪留给我们的最重要的文化遗产。”

  在世界范围内,文学和诗歌手稿的拍卖行情年年看涨。而在我国,这些年的拍卖多是针对艺术品进行,或者有零星的单件或多件文学品拍卖,这位负责人表示,此次尝试将正式拉开中国文学拍卖专场的序幕。

(来源:光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