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武媚娘传奇》:“武如意”只剩一脸媚

2014年12月24日07:1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如意”只剩一脸媚

  【新剧热评·《武媚娘传奇》】

  范冰冰的美貌,现在已经成了一种硬通货。你得承认女神也是一种造势运动,当年几朵小花现在各自飘零,唯独范冰冰走了一条十分强硬的美艳路线,一提起她,连挑剔的大妈们都要说:这女人真是美。

  如果说娱乐圈的屌丝逆袭神话,女神范冰冰肯定要算一份。上世纪末在《还珠格格》中演丫鬟金锁,当时她也不过17岁,印象中这个角色动不动就要皱眉,忧心忡忡,充满小女孩扮过家家的夸张质感。

  十六年后,三十三岁的范冰冰,依然在古装剧中扮演十几岁的小姑娘,甚至比当年的金锁还要小上几岁——武媚娘刚入宫那年,仅仅十四岁。不过对于年龄这回事,观众向来不是很介意,潘迎紫演武则天时已经四十多岁,还是一副女儿姿态。刘晓庆版武则天,当时她正好四十岁。范冰冰在这些前辈面前,完全不必有任何压力。

  再说目前全中国最适合演武则天的青年演员,似乎只有她最合适,古书形容武则天龙睛凤颈,方额广颐,这当然是恭维圣上的话,再加上唐朝的胖美人风尚。国人坚信,唐朝美女,绝对不能瘦,太瘦,就成了汉朝飞燕。所以自称体重56公斤的范冰冰,以一线女星中最丰腴的姿态,当之无愧扮演武则天一角。

  再则,范的美貌,现在已经成了一种硬通货,《泰囧》里王宝强对范冰冰魂牵梦绕,范最后以彩蛋形式出场,摆足了一代绝色女神该有的派头。你得承认女神也是一种造势运动,当年几朵小花现在各自飘零,唯独范冰冰走了一条十分强硬的美艳路线,一提起她,连挑剔的大妈们都要说:这女人真是美。

  所以范冰冰的美放到《武媚娘传奇》里,也就变得不那么惊心动魄,远远没有当年潘迎紫或者刘晓庆营造出的众星捧月效果。人们见惯了时装范冰冰创造的美貌传奇,只会好奇,那一堆选秀才女里,有几个女星是按照范的路子来整。

  这是美貌可以复制的时代,范冰冰该怎么演出一代武则天的传奇经典?

  《武媚娘传奇》前五集,范饰演的武如意,耿直,不屈,爱打抱不平,爱行侠仗义。看的时候经常要为这姑娘捏把汗,她简直每个动作都要惹来杀身之祸,虽然你知道女主角肯定战而不死,每次都会浴火重生。

  但面对如此歹毒的对手,把“我要做掉你”表情分分秒秒都挂在脸上的几大恶女,武如意每次都活得挺好,像《西游记》里唐僧落入妖精口边无数次,还是白白嫩嫩毫发无损。

  首集开播后,大部分评论都受不了剧中再直白不过的狗血剧情,坏人第一集就现了身,好人坦坦荡荡随时奉献无数尾巴供人抓。宫斗剧到了这地步,好像没什么好看的。

  要说范冰冰到底是不是我心目中的武则天,好歹她的确是整部戏中最明艳的演员,这点就够了,总好过无数人看《神雕侠侣》为李莫愁不值,长得这么美哪里需要这么歹毒。

  范冰冰终于从多年前的女N号,变成了当之无愧的女一号,艳压所有女演员,不管演技如何,已经迈出了最成功的第一步。

  谁叫武媚娘的故事已经拍到人人可以反刍,既然故事本身没什么新鲜感,只好用“看脸”来激励自己第一时间打开电视机。

  □毛利(专栏作家)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