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赣州七里镇窑址考古结硕果 窑尾遗迹保存较好

2014年12月30日10:06    来源:江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赣州七里镇窑址考古结硕果 窑尾遗迹保存较好

  12月29日,赣州七里镇窑址2014年度考古发掘成果专家论证会在赣州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故宫博物院等单位的20余名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七里镇窑址考古取得阶段性成果。

  七里镇窑址位于赣州市章贡区水东镇七里村,现有窑包堆积16处,遗址总面积2平方公里。七里镇窑晚唐创烧,宋元鼎盛一时,明中期停烧。产品曾经外销到东亚,是江西宋元四大名窑之一。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4年7月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赣州市博物馆联合对该窑址的周屋坞与赖屋岭两个窑包进行了主动性考古发掘。截至目前,共揭示3条龙窑并出土了近3万件各种釉色的宋元瓷器、匣钵、垫饼等,瓷器主要有五代时期的青瓷、北宋早期的乳白瓷、北宋至南宋时期的青白瓷与酱釉瓷、南宋至元代的黑釉瓷等。

  专家组实地考察发掘现场、出土文物后表示,七里镇窑址考古发掘工作科学、规范,地层层位关系清楚,遗迹、遗物丰富,发现了从五代到元代的清晰地层,对探讨七里镇窑的生产史和青白瓷的始烧年代等学术问题具有重要价值。揭示的多次改、扩建的宋代龙窑遗迹,最宽处达4.2米,窑尾遗迹保存较好,为研究宋代龙窑的体量大小和装烧量提供了新资料,是古代窑炉考古的重大发现。专家建议,下一步要对周边与窑业生产相关的文化遗存进行全面勘查,并尽快做好该窑址“国保”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 (记者郁鑫鹏)

(来源:江西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