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探秘唐代韩休墓:空空如也却留精美壁画(图)

赵建兰

2015年01月12日10: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唐韩休墓:空空如也却留精美壁画

  韩休墓壁画

  本报驻陕西记者 赵建兰

  唐代韩滉所画的《五牛图》,人所共知。除了画家身份,韩滉还贵为宰相。其父韩休同样位极人臣,是唐玄宗李隆基执政初期最为器重的宰相之一。近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通过对韩休墓的抢救性发掘,意外发现该墓葬虽然被盗严重,但壁画保存较好。壁画内容对于研究中国古代艺术文化、审美观念的发展演变和丝路文化交流等具有重要意义。

  惊:墓葬线索来自盗墓贼

  韩休墓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郭新庄村南,唐杜陵东南两公里的少陵原上。“该墓的发现,与我国从美国追回的国宝文物——唐贞顺皇后(武惠妃)敬陵石椁案有关。”韩休墓项目负责人、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专家刘呆运说,2009年,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征集处在追索武惠妃石椁的过程中,从警方缴获的以杨斌为首的犯罪团伙的移动硬盘中,意外发现了一批绘制精美的唐代壁画。通过考古工作者坚持不懈的努力,以及监狱管教的耐心劝说,2013年下半年,杨斌终于指认其盗掘、拍摄的唐代壁画墓地址位于西安市长安区郭新庄村。去年2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陕西历史博物馆以及西安市长安区文物局联合组成郭新庄考古队对该唐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根据出土墓志得知,墓葬主人是唐代著名画家韩滉的父母韩休与柳氏的合葬墓。墓葬深约11米,坐北向南,墓道至墓室总长约40米,是一座由长斜坡墓道、4个过洞、5个天井、甬道和墓室组成的唐代高等级墓葬。虽然遭到严重盗扰,但墓葬形制基本保存完整。墓葬出土了鸡、鸭、牛、马、骆驼等陶质文物140余件。

  “该墓葬毗邻的都是唐代的王侯将相。”刘呆运介绍,墓葬西侧是著名的唐韦氏家族墓(韦氏,唐中宗李显皇后,其家族墓又称“荣先陵”)、郭子仪家族墓、长孙无忌家族墓,南侧是唐武惠妃敬陵,东侧是唐代宰相杜如晦的家族墓葬,真可谓唐代的名人墓葬群。此前,西安碑林博物馆曾征集到一方在韩休墓附近出土的韩休四代孙的墓志,结合该墓葬位置,考古专家推测,韩休的墓葬也许并不是一个单独的墓葬,其周围应当也是一处唐代大型墓葬群——韩氏家族墓地。若真如此,韩滉墓的发现或许将为时不远。

  奇:罕见的巨幅山水图

  在进一步的发掘中,除了盗洞的精确度让人吃惊外,更让考古人员震撼的是墓室内绘满壁画,刘呆运说,墓室东壁上的乐舞图是近10年来,陕西省发现的最完整的乐舞图。图中男性胡人乐队和女性唐人乐队就像在一人指导下斗舞一般,在春日的闲暇时光里正在为墓主人表演;西壁是6幅条屏式的树下高士图(其中两幅被盗,目前,相关文物部门正在联合警方全力追缴;高士图代表着当时社会尊崇的先贤人物,但具体是谁,由于上面没有文字很难判断);南北两端是巨大而华丽的朱雀和玄武图(南朱雀、北玄武,这在墓室中比较常见,主要是方位的代表),遗憾的是,玄武图已遭破坏。

  墓室内北壁东部的山水画,经专家组研究后发现,是目前考古发现唐代最早的独屏山水画。“在山水绘画史上,南北朝时期以写意为主,景小人大;唐代开始写实,景与人的比例逐渐协调起来;宋代以后,完全写实,但是缺少实物资料。而该山水画的发现不仅填补了壁画发展史上的缺憾,还将中国山水画的成熟期从宋代提前至唐代。”刘呆运说。

  这些壁画是何人所画?韩滉既为韩休的第七子,又是唐代著名画家,是否参与过壁画的创作呢?对此,刘呆运以为,可能性并不大。虽说韩休去世时韩滉已长大成人,但韩氏家族身为名门望族,又怎么会缺少这些善文辞乐舞之人呢?

  叹:一代名相的悲惨下场

  在中国历史上,唐玄宗李隆基是一个颇具争议色彩的人物,他曾说过一句话:吾貌虽瘦,天下必肥。这句话的典故与韩休有直接的关系。

  史载,韩休是在唐开元二十一年(公元733年)任宰相,是又一个魏征式的人物,刚正不阿、不追求名利。这种性格得罪了唐玄宗身边不少善于钻营的小人。因此,当有一天唐玄宗看着铜镜中自己日渐消瘦的脸庞,闷闷不乐时,有人别有用心地问:“韩休为相,陛下殊瘦,何不逐之?”没想到,唐玄宗却说:“吾貌虽瘦,天下必肥,吾用韩休,为社稷耳,非为身也。”重用韩休,是出于社稷江山的考虑,作为一个封建帝王,能有这样高的境界实属难能可贵。这是在开元初年,唐玄宗即位之初,为了巩固政权,他谨小慎微,还能够听得进韩休的建议,并且心甘情愿地“瘦自己”而“肥天下”。也正是在姚崇、韩休等有识之士的鼎力扶持下,唐玄宗开创了大唐前所未有的“开元盛世”。然而,好景不长,到开元末年,唐玄宗在政权逐步稳固之后,便开始追逐享乐,他出去宴乐时,担心韩休反对,总会对臣下嘟囔一句“不要让韩丞相知道”,可每次都是话音刚落,韩休的谏疏就送来了,唐玄宗为此大为不快,并最终罢免了韩休的宰相之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