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辽宁舰舰员诗歌作品集出版 取名《我的名字叫辽宁》

王国平

2015年01月13日09:2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辽宁舰舰员诗歌作品集出版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记者王国平)“……航母舰员诗社俏,益友良师,漫步花间道。逸兴遄飞难抑躁,快题绝句留君笑。”2013年12月,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航母诗社成立之际,舰某部门助理工程师王少辉以一首《蝶恋花·航母诗社成立》表达内心的喜悦。现在,航母诗社成员诗歌作品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结集出版,取名为《我的名字叫辽宁》。日前,该出版社社长姚计军专门登上辽宁舰,将新书送到官兵手中。

  作品集共收入76首诗作,36位作者来自辽宁舰上的多个岗位,他们分别担任副舰长、部门政治委员、助理会计师等,有的是普通战士,其中有3位是女性,80后共19人,90后共5人。辽宁舰舰长张峥在序言中写道,航母诗社成员“洋溢着激情和士气,向生活学习,为青春创作,塑造了壮美多姿的航母文化。在我看来,航母舰员的诗歌不仅是对舰员火热生活的高歌吟颂,更是一种对航母光荣使命的真诚礼赞”。辽宁舰政治委员梅文表示,读这些作品,可以读出一种精神和气势,一种对党的忠诚与对航母的热爱,一种大英雄、真豪杰方能具备的壮志与柔情。

  该书责任编辑、军旅作家丁晓平说,《我的名字叫辽宁》这部诗集收入的作品全部是辽宁舰官兵自己创作的,可谓是原生态的作品。尽管作品水平参差不齐,但它表达了中国第一代航母人的报国情怀,写出了中国海军的英雄本色和钢铁旋律,是一部有底气、树正气、接地气、鼓士气的好作品。水兵本色诗人心。这部诗集的出版,从文化的角度说明了中国航母辽宁舰官兵是一群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军人。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