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刘慈欣:等合适时机再拍《三体》?

罗皓菱

2015年01月14日08: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慈欣:等合适时机再拍《三体》?

  由微像文化和《劲漫画》联合主办的刘慈欣“超新星纪元:从小说到漫画”对谈交流会日前在北京大学举行。会上宣布,中日动漫精英将联手,首次在中国漫画业界成立“漫画制作委员会”制度,共同监督制作中国科幻文学领军人物刘慈欣的代表作《超新星纪元》的漫画版。

  据介绍,《超新星纪元》漫画版目前正在筛选作者中,已经收到不少竞标佳作。最终的作者人选将于3月公布。活动中,刘慈欣与读者分享了创作的体会。对于写科幻小说是不是逃避现实的问题,刘慈欣的回答是否定的,“我跟现实相处得很融洽”。

  很多科幻作品都习惯将政治背景架空,但刘慈欣的《三体》等小说却丝毫不回避,对此他说,“我本人对表现政治不感兴趣,但国内的读者喜欢从现实一步一步走到超现实,包括未来。在一部科幻作品中,如果从现实起飞的话,可能就更有质感,更有厚重感。”

  《三体》英文版去年10月份在美国上市。让刘慈欣意外的是,美国方面对这本书的评价很好。这本书曾短暂地冲到幻想类榜单的第三名,但很快就跌下去了,刘慈欣称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在美国这样一个科幻强国,这本书在市场上很快地沉下去,我的心态很平和。还是那句话,当作一个良好的开端。”

  不久前,某影视游戏公司宣布将拍摄《三体》电影,遭到网友的集体吐槽。大家认为,以目前国内影视的制作水准完全是在糟蹋这本书。对此,刘慈欣说,“中国适不适合拍摄这部电影?我换一个问题,什么时候适合出版科幻小说?写《三体》的时候,中国科幻小说市场也并不乐观,只等吗?等到现在可能也不乐观,什么事情总得有个开始。”

  他说:“作为一个写科幻的人,未来在我的心目中是变幻不定的,谁也不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事情。把《三体》放到那儿等合适的时候再拍,到时候地球有没有了还不知道。我现在只能是有一个机会就抓住它,谁也不知道以后会是怎么样的。《三体》具体的拍摄者是一个很年轻的公司,都是年轻人在运作,这些人充满着创新精神,这是我最看重的。我也接触过一线的导演、制片人、制片公司,但我在这些人身上看不到科幻所需的生命力,所以我对拍《三体》的这些年轻人还是充满信心的。”

  他认为,中国拍摄科幻并不是零起步,“美国的科幻电影100多年的进程,特别是到现在,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我们完全可以自己拿过来,甚至好莱坞的资源我们也可以直接使用,有钱就行。所以国内拍摄科幻片并非是从零起步,是可以站在一个巨人的肩上走的。这也是我对这个电影抱有信心的一个原因。”

  至于演员,他说对国内演员都不熟悉,“我参与电影制作已经四五年了,但是我们处于早期的剧本策划阶段,我没见过一个明星。从我自己的倾向来说,我倾向选全新的人,就像张艺谋拍电影《山楂树之恋》一样,我是倾向这样的。”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