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拙见”启新年演讲 孙冕叶辛等畅谈“远行与回归”

2015年01月26日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拙见”启新年演讲 孙冕叶辛等畅谈“远行与回归”

“拙见”启新年演讲孙冕叶辛等畅谈“远行与回归”

  杨锦麟(右)与孙冕对话 陈骥旻 摄

  “拙见演讲”25日在此间的中山大学举行“拙见2015·远行与回归”新年演讲,孙冕、叶辛、周轶君、李东生、马家辉、冯军等知名媒体人、作家、企业家分别向听众奉上了一场21分钟的灵魂演讲盛宴。

  “没有领导开始的不着边际的致辞,没有嘉宾平淡无奇的讲话,没有道听途说,没有心灵鸡汤;有的只是偶尔的会心一笑,有的只是那些纯粹的,能够触及我们灵魂的21克的演讲。”“拙见”总策划和出品人田延友表示,他于2014年5月创办这个多媒体跨界思想交流平台。之所以取名“拙见”,是希望演讲能无限地接近真实,无限地靠近快乐。

  在2015年的“拙见演讲”中,嘉宾既有社会问题专家,也有知名媒体人、作家、企业家等。主办方希望,思想者用自己独有的灵魂,为追随者及更多想听到精彩演讲的大众,构建一道全然不同却又真实的风景。

  《新周刊》杂志创始人、60多岁的“热血青年”孙冕从来没有停止“远行”。2010年攀登珠峰,儿子给他发来短信,“如果你回来,我听你讲故事,如果你回不来,我和妈妈帮你收拾烂摊子。”孙冕给儿子承诺,一定要归来。

  归来的孙冕开始发动社会力量筹集善款,为尽孝抗战的老兵奔走。谈到和老兵的相处,孙冕当场落泪,感动了现场观众。

  孙冕说,“这么多年来,我和陈坤行走过四次不同路线的高原路程,在行走的过程当中我深深感受到我们每个人如何走到自己的内心,你自己的内心就是你的王国,在你内心这个王国里,你就是你的国王。”

  在孙冕看来,人生一条路不容易,假如你没有一个非常好的体魄,假如你没有一颗童心,这条路很难走过。61岁的孙冕还在现场透露,去年刚刚喜得了一个儿子。

  作为拙见的总顾问,杨锦麟表示很羡慕,“我们都有童真,但我只是坐而论道,而他却是身体力行,并且取得了成功。

  在远行和回归中,著名作家叶辛也收获了创作的灵感,“我年轻时随着1700万上山下乡的知青到贵州插队落户,让我感受到了另外一个世界,我开始思考知识分子的命运,并在那块土地上成了作家。1990年回到上海,我又开始用农村人的眼光看待城市。”

  叶辛说,他的远行和回归更着眼于我的创作,使他的创作经常用两种目光来关照我们今天中国的现实。也正因此,他的长篇小说《蹉跎岁月》《家教》《孽债》改编成电视剧,每一部都引起轰动,叶辛也成为家喻户晓的作家和知青文学的代表者。

  曾经身为战地记者的周轶君则将观众的视线拉到中东地区。在以“最不安分的世界”为主题的演讲中,周轶君表示,因为收入的增加、资讯的革命以及人群大规模移动等原因,全球的中产阶级正在不断壮大。根据各种指数计算来看,全世界新增的中产阶级人数基本上全部在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在中国最多。到2030年,中国会变成全世界中产阶级人口最多的国家。

  周轶君称,当下中产阶级的钱最好赚。在美国,公共资源正在更多地服务中产阶级,尤其是在教育领域。

  如何回归初心再出发?TCL董事长李东生说,1985年大学毕业他放弃了警察局的工作,走进了工厂;1997年,组织上再次伸出橄榄枝,让他出任当地副市长,他再次选择了实业,并表示“要做中国的松下幸之助”。

  李东生表示,未来中国经济的竞争力需要实业,“我干了一辈子工业,这是我的专长”。

  来自香港的文化评论者马家辉则讲述了一个江湖故事。为了配合“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黑社会”的主题,马家辉特意戴了墨镜,引得现场粉丝的尖叫。

  他笑言:“黑社会也是香港社会构成里很重要的一部分。有统计,仅是在香港电影里被打死的黑社会超过129万人。”在他看来,黑社会的存在与香港的父权传统观念有关,和香港的时空状态有关,黑社会中也有信仰、勇气和礼仪的东西。特定环境下,比如殖民时期香港无人管治,黑社会环境下的价值秩序与人性伦理,代表了普通人对社会有序发展的趋往。

  爱国者董事长冯军带着他的“爱国者诚信联盟”再次回归。冯军表示,中国民族是世界上最勤劳最智慧的名族之一,但是却一直有“不抱团”的困扰,而造成这一切的根源是万恶的中国麻将。打麻将是为了不让别人赢,而他现在发起“爱国者诚信联盟”则是主张互相协作,共同打击假冒伪劣,和国际品牌竞争。

  据悉,由《中国新闻周刊》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的“拙见演讲”,今年还将走出国门,先后前往阿富汗、吉尔吉斯以及日本继续展开触及灵魂的演讲。

  田延友表示,拙见和其他TED平台最大的不同就是它的纯粹和初衷,拙见拒绝心灵鸡汤,只希望听众和演讲者都可以是思想者。(记者 索有为)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