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关羽"单刀赴会"情节系杜撰 谈判地点实为两军之间

2015年01月27日07:4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国演义》中关羽“单刀赴会” 那是罗贯中虚构出来的情节

刘备到了益州后,孙权正和曹操在濡须口交手,就试探性带信给刘备:东吴告急,希望盟友出兵相救。

其实是想把刘备从益州硬生生地拉回来。

刘备是何等聪明的人,不仅自己装聋作哑,也不让在荆州的关羽去救,自始至终一毛不拔,只顾着全力做成独吞益州的大生意。公元214年,刘备平定益州,刘璋投降。刘备也没有杀他,把他安置到了公安。

孙权听到消息后,以前约刘备攻打益州被拒绝的往事又涌上心头,真是五味杂陈。知道被刘备狠狠耍了,满腔愤怒地说了一句“猾虏乃敢挟诈!”

刘备拒绝归还荆州

孙权不愧是大政治家,怒火和憎恶已经溢满了头脑,居然还没有忘了先礼后兵。

公元215年,孙权派诸葛瑾(诸葛亮的哥哥,为东吴效力)去成都,刘备正式接见了诸葛瑾。诸葛瑾传递了孙权的意思,就是请你还钱,把荆州交出来。刘备当然是不允许,但又不好强顶,就回答说:等到我平定了凉州(今甘肃一带),就把荆州还给你们。

这简直是强盗逻辑,平定凉州是猴年马月的事,而且与归还荆州毫无关系。就等于说:等我赚了一个亿,再把借了你的100万还给你。

单刀赴会不是真实的

孙权再也无法压抑怒火,仅靠嘴皮子肯定不能解决问题了,只有强夺。吕蒙劝孙权,刘备主力已入川,进攻荆州,天赐良机。

孙权先投石问路,派人到荆州南方的三个郡长沙、零陵、桂阳去做长官,关羽正是荆州的一把手,丝毫不给面子,把这几个人全部赶走了。

孙权已料到这一着,蓄势已久的“第二刀”终于全力劈出,快似闪电,声如惊雷。

孙权派吕蒙去攻袭三郡,鲁肃率领万人屯巴丘(今湖南岳阳东)抵御关羽。吕蒙很快取得长沙、桂阳两郡。只有零陵不肯投降,不久也被吕蒙使诈攻下。刘备看到黑压压的乌云直逼荆州城,他手头上已经有点本钱,翻脸就翻脸,再不肯像以前那样对孙权低声下气了。他命令诸葛亮镇守成都,自己率5万人回到公安,并且使关羽率领3万人到益阳(今湖南益阳),硝烟弥漫,双方大战一触即发。

《三国演义》当中,有关羽“单刀赴会”的故事。说的是关羽为荆州之事,与扛着大刀的周仓,潇洒渡江和鲁肃谈判。面对东吴众多杀气凛凛的刀斧手,关羽挟持鲁肃退到江边,从容地和周仓安全撤回。关羽是胆气冲天,英难盖世,相反鲁肃吓得魂不附体,像个窝囊废。故事就是发生这个时期,但细节却是罗贯中编出来的。

鲁肃知道两家相争,北方的曹操肯定是渔翁得利,大家还是讲和,君子动口不动手,于是约关羽在益阳谈判。和小说不同的是,两人谈判的地点定在了两军之间,而且百步之外双方都驻守了精兵。

一见面,鲁肃就责问关羽:这块土地本来应当属于孙家的,你们现在已经得了益州,为什么还没有归还的意思?

关羽回答:当年我们联手攻打曹操,刘备可是出了大力气的,难道就白忙了吗?

鲁肃反驳:当年刘备是一路逃跑到这里,孙权看他没有落脚的地方,才把荆州让给了他。现在你们已经有了自己的地盘,再没有道理赖在这里,一个人如果既贪婪又没有道义,只靠硬抢,是注定要失败的。

关羽的口才自然不及鲁肃,张口结舌说不出话。两个人也不是大老板,没有决定权。但谈判结束以后,双方并没有打起来,刘备突然转向,同意议和,最后刘、孙签定协议平分荆州。那就是以湘水为界,江夏、长沙、桂阳以东属孙权,南郡、零陵、武陵以西属刘备。

刘备无奈选择妥协

刘备180度大转弯,并不是因为他心有愧疚,觉得对不起孙权,才承认错误。而是因为在这个紧要关头,曹操派兵打到关中,军队到达阳平(今陕西勉县西),直接威胁到成都。这是曹操不明智的地方,他总认为自己实力强大,不把刘、孙放在眼里,一直是两个拳头打人,而没有选择坐山观虎斗。

刘备为了防止两边作战,无奈选择了与孙权妥协。从整个战略上来说,刘备的选择是正确的。但留下了隐患,因为孙权和刘备有着一样的胃口,对土地的欲望是无止境的。

丧失了一半荆州,关羽的驻地几乎已在东吴的炮火射程之内,关羽却不放在心上,目空一切,看不起外表温和却内怀虎狼之心的孙权,终于一步一步踏进东吴布下的陷阱。

扬子晚报记者 杨民仆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