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书大师袁阔成去世 田连元:他艺术见解比同行高人一筹

王润

2015年03月02日18:4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书大师袁阔成凌晨去世

 

  今日凌晨3点30分,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袁阔成因心脏衰竭去世,享年86岁。

  曲艺界一直将袁阔成、刘兰芳、单田芳、田连元并称为“评书四大家”。其中荣获中国曲协颁发的“终身成就奖”的评书大师袁阔成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在很多人的记忆中,一家人的晚饭时间都是在听袁阔成的评书《三国演义》中度过的。

  袁阔成,北京人,出于评书世家,1929年生于天津。伯父袁杰亭、袁杰英和父亲袁杰武号称“袁氏三杰”。袁阔成自幼随父习艺,14岁就在北京登台,长期在唐山、天津、哈尔滨、营口、北京等地演出,18岁即以短打书《十二金钱镖》、《施公案》享名。就传统书来说,袁阔成功底扎实,各体皆能。艺术上他博采众长,吸收话剧、电影、戏曲以及相声等艺术形式之长,形成自己的风格,以形传神,具有“漂、俏、帅、脆”等特点。袁阔成先生擅长的书目有《三国演义》、《封神榜》、《水浒》、《西楚霸王》、《碧眼金蝉》等。他也是评书艺术改革的带头人。他首先撤掉桌案,使评书由高台教化的半身艺术,变为讲究气、音、字、节、手、眼、身、法、步的全身艺术,推翻了百年来评书的传统。袁阔成从小就练摔跤和武术,他在说武侠书时能够加入很多肢体的动作,且惟妙惟肖。

  新中国成立后,袁阔成更有开拓之功。他说的第一部新书是《小二黑结婚》,反响很不错。之后又陆续表演了《吕梁英雄传》、《二五长征》、《舌战小炉匠》等,受到欢迎。而他真正说新书出名的,是1963年表演的《许云峰赴宴》。

  几十年来,他多少次背起行囊下农村,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还下工矿拜工人为师,吸取创作营养。难怪他在表演工业题材的《三声笛》时,模仿开汽车的形象,逼真得令人吃惊。哪怕一个挂挡的微小动作,都能使人区分出是大型客货车还是小轿车。

  他还率先撤掉桌案全身表演,借鉴话剧、电视、音乐等多种艺术,丰富了评书的表现力,为探索古老的评书艺术在现代生活中的道路作出了可贵实践。

  1981年,袁阔成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之邀,录制365讲的《三国演义》,1985年播出后受到好评。袁氏电台版《三国演义》,成为评书史上评价最高的三国题材评书。

  快访

  田连元

  他的艺术见解比同行高人一筹

  和袁阔成并称为“评书四大表演艺术家”的田连元,今天上午接受记者专访时,对袁阔成先生的去世感到万分遗憾。

  “袁阔成先生跟我相识多年,早在我二十多岁、他三十多岁的时候,我们就认识了。那个时候正要求全国说书行业‘说新唱新’,当时很多说书的老艺人只会说老书,不会说新书,但袁先生在‘说新书’方面可以说是一名‘闯将’。他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制了《红岩》、《烈火金刚》、《赤胆忠心》、《暴风骤雨》等好几部新书,为说新书闯出一条新路,成为评书界的一面旗帜,一个领军人物。”

  回忆起自己曾和袁阔成先生的同台演出,田连元也是如数家珍,历历在目:“1965年优秀节目汇报演出时,我曾和他同台,我说的是《追车回电》,他说的是《誓死保卫祖国》;1976年全国曲艺会演,辽宁代表团到北京演出,我们再次同台,我说的是《风雨列车》,他说的是《会场内外》;新中国成立三十年的时候,辽宁代表团又到北京演出,我说的是《贾科长买马》,他说的是《水浒》中的《桃花庄》。”

  同为评书大家,田连元对袁阔成的评书艺术盛赞不已:“袁先生的表演独具风格,不仅说的好,而且具有观赏性。他的台风漂亮,帅气干练,节奏鲜明,艺术见解也有独到之处,比其他同行高出一筹,是我们评书界闯新路、表演上独具风格的泰斗级人物,也是我的良师益友。”

  田连元说自己这些年在北京买了房子,和袁阔成一直有联系:“他病重时我曾去看过他,虽然他已是86岁高龄,又在病中,但他头脑很清醒,谈笑风生,和我聊的很好。没想到这么快人就走了!他的去世是评书界、曲艺界的巨大损失!让人遗憾!”

  李金斗

  约好了等他出院了喝点小酒呢

  “袁先生绝对是真正的艺术大师!”今天上午,北京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一听到记者提到袁阔成的名字,就立刻说道:“袁先生是评书界的第一人,他的去世是评书界、曲艺界的巨大损失。”

  李金斗和袁阔成一直都是关系很好的朋友,平日常有来往。袁阔成住院期间,李金斗曾到医院探望他:“我告诉他我去看他,结果他提前半个小时就坐起来等着我。我问他‘能不能回家过年啊?’他笑着说:‘没问题,死不了!’他喜欢喝酒,我们还约着等他出院了喝点儿酒,我给他买炒肝吃。等我离开的时候,他还站起来送我。但我和袁先生的女儿私下与医生交流过,医生告诉我们,他的病情很严重,治不好了,很难出院了。”

  李金斗说自己从幼年时就喜爱袁阔成先生的评书艺术,“他的评书艺术,真的是具有警示后人的正能量!袁先生出身评书世家,他的评书,可以说是老书说的到位,新书说的精品。他的新书《烈火金刚》、《暴风骤雨》、《林海雪原》、《红岩》……每一部都是精品!”

  李金斗评价袁阔成的评书艺术:“他的语言第一大特点是很正,用行话说就是‘口甜’,而且只要是懂中国话的人,谁都能听得懂;而且他用语言刻画人物的能力特别强,无论是老书中的人物,还是现代人物,包括日本人,他都能表现的活灵活现。他的评书还有一个最大特点,就是都有潜在的‘包袱’,很幽默。评书评书,第一是‘评’,第二是‘书’,这‘书’不是只指故事,还有知识,有技巧。袁先生的《水浒》为什么说的那么好,因为他以前练过武术,身上有功夫!”

  谈到袁阔成先生的为人,李金斗更是赞不绝口:“老爷子为人特别低调,不愿多宣传炒作,他在评书界是首屈一指的第一位,但他从来不宣传自己,别人夸他时,他也说:‘不要瞎捧,不好。’他对艺术非常严谨,对青年人也非常关心喜爱,并且要求严格。”

  李金斗还提到一件让他特别感动的事情:“去年10月3日,一大早我就接到袁先生的电话,他说:‘宝贝儿,我让我闺女给你送个花篮去!’我很奇怪,问为什么?老爷子说:‘今天是10月3日,你已经干了11年周末相声俱乐部了!相声园子不好干,能干十年以上太不容易了,你还在坚持着,我得向你祝贺!”李金斗说自己挂了电话,眼泪就下来了!“老爷子真的疼人啊!而且他身体能上台的时候,每个月都来园子说一次书,真的是让人敬爱的大艺术家!”本报记者 王润

  往事

  大师本报“值班”

  18年前的1997年4月4日,百忙中的袁阔成来到本报值班“文化名人热线”,在电话里跟普通读者交流评书艺术,当天活动极受读者的热捧。

  趣事

  袁阔成晚年发现很多人使用评书的播讲方式来讲法制、说财经,效果还不错。他由此认为,传统评书的发展遇到了瓶颈,必须求变。“我一直在研究周杰伦的成功之处,他在台上一口气似说似唱地一通折腾,台下孩子摇着荧光棒疯狂挥舞,人家就特别有市场。我也想过让评书这么来一段试试。”

  憾事

  终生未收一徒

  令人遗憾的是,堪称一代宗师的袁阔成没真正收过一个徒弟,虽然诸如有汪文华等人挂名门下,也是有名无实。袁阔成也没有苛求5个女儿继承父业,只有三女袁田喜爱评书。袁田之后,袁氏家族中无直系子嗣学习评书。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