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跟威廉王子同游史家胡同博物馆(图)

2015年03月05日08: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跟威廉王子一起逛逛史家胡同博物馆

  摄影/本报记者 郁骁

  供图/CFP

  这些彩色地砖也是老物件 摄影/本报记者 郁骁

  大家闺秀凌淑华

  收集来的老砖上还有明清两代官窑的名款

  从邻近胡同收来的影壁墙上的砖雕

  英国王储慈善基金会(中国)资助修复史家胡同24号院 摄影/本报记者 郁骁

  ◎杨洋

  清晨即起,打扫庭院。尽管史家胡同博物馆的正式开馆时间是9点半,不到9点,博物馆的管理员刘平太已将大门打开。慕名而来的游客询问:“这就是威廉王子参观的博物馆吧?”

  3月2日上午,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参观了史家胡同博物馆。这座由现代作家凌叔华的故居改建的胡同民俗博物馆,与英国皇室有着不解之缘。

  王子用中文“你好”和大家打招呼 12岁小朋友的画作送给了王子

  2015年3月2日上午,威廉王子来到了史家胡同博物馆。朝阳门街道和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负责外围工作,将这个场地留给了威廉王子和一些热心公益的青少年代表。只有管理员刘平太留了下来。他说,早在春节假期结束时,他就知道王子要来,为了把保密工作做好,他连家人都没说。为了迎接威廉王子,他找来两盏小红灯笼,挂在主厅门两侧。多功能厅里摆着6盆鲜花,那是他从附近一家单位借来,特意点缀小院的。

  威廉王子在多功能厅里与青年代表互动。北京农民之子文化发展中心的两位工作人员与三名社区青少年也受邀参与活动。

  “农民之子”的工作人员莲子告诉记者,威廉王子一进入多功能厅,就用中文“你好”与大家打招呼,感觉很亲切。之后,威廉王子还详细询问了农民之子的具体工作内容以及青少年的个人情况。

  从六年级就开始参加社区图书馆活动、现在读高二的李娜告诉威廉王子,自己经常参加一些自然体验活动,“王子听到后,说‘跟大自然接触很重要’。”莲子对记者回忆当时的场景。

  之后,李娜还代表“农民之子”把12岁的吴秋芸小朋友的画作送给了威廉王子。

  莲子说,“农民之子”受英国大使馆邀请参加活动,“中国作为礼仪之邦,空手去总不太好,就选了一幅彩色蜡笔画送给王子。这幅画与自然,与流动儿童的家乡有关。”

  这是一幅彩色蜡笔画,上面有红红的太阳,蓝天、白云和鲜花,有唱歌的小鸟,也有茁壮成长的玉米、西红柿和大萝卜,一只蜗牛正从彩色小房子前慢慢爬过。

  “王子表示了感谢,并且说,这幅画挂在孩子的房间里一定很好看。”莲子回忆。

  凌叔华的书房当年可比林徽因的有名 凌小姐接待了泰戈尔又结识了陈西滢

  走进历史展厅,正中间是一个七八米长,两三米宽的史家胡同沙盘。灰墙灰瓦,130个院落鳞次栉比。历史上,这些院落里居住过不少名人。捐献了史家胡同24号的凌淑华女士便是其中之一。

  凌淑华的父亲凌福彭,出身广东巨富之家,光绪十九年中举人,与康有为同榜进士,官任保定、天津知府,顺天府尹、直隶布政使,改民国后则是首届议员。齐白石、姚茫父、王云、陈寅恪等名家都是凌家的座上客。

  凌淑华很早就显示其在绘画上的天赋,她拜了著名的女艺术家、慈禧太后宠爱的画师缪素筠为师,还受到当时被称为文化艺术界一代怪杰辜鸿铭的教育,使她打下了古典诗词和英文的基础。在七八岁时,她还曾拜著名山水兰竹画家王竹林为师,后又从女画家郝漱玉习画。在那时,凌淑华还常在自己居住的院内举办当时画家名流的聚会,被称为“小姐家的大书房”。这间书房比林徽因“太太的客厅”还要早十多年,在当时名气更响亮。

  最为知名的“座上宾”是泰戈尔。1924年春,泰戈尔应邀到北京访问。当时,陈衡恪、齐白石组织的北京画会要在凌叔华家的书房开会,凌淑华因为认识陪同泰戈尔访华的一位画家,便邀请泰戈尔赴会。凌淑华一见面就问泰戈尔:“今天是画会,敢问您也会画画吗?”徐志摩等人恐怕凌淑华的举动引起泰戈尔不高兴,而凌淑华却不以为意。泰戈尔即兴在凌淑华准备好的檀香木片上画了莲叶和佛像。

  正是这场画会,凌淑华结识了北大指定陪同泰戈尔的徐志摩、陈西滢,后来这二位成了凌府的常客。她背着守旧的父亲,与陈西滢秘恋了两年多,直到1926 年,二位恋人央求一位长辈出面,凌福彭才同意女儿与陈西滢结婚。而这位大才女的一份嫁妆,是99间房舍并且配带后花园——后者就是今天这座博物馆的所在。

  凌淑华虽旅居国外30多年,对这间屋子仍有割舍不下的情缘。1989年底,凌淑华感到来日不多,她下决心在最后的日子里回到北京的家。1990年5月,凌淑华在弥留之际,被女儿、外孙用担架抬到她90年前出生的地方,也就是后来很多名人在此度过幼年时光的史家胡同幼儿园。当她被抬进院内时,竟像小时候一样低声说:“妈妈等我回家吃饭。”

  8000多块砖,全是从垃圾中抢救回来的 专业施工队来自颐和园、故宫。

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