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陈家祠砖雕修复全面启动 《雀梅图》再现风采

黄丹彤

2015年03月11日08:1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雀梅图》再现风采

  修复前的《雀梅图》。

  李继光正在进行修复工作。

  修复后的《雀梅图》。

  陈家祠砖雕修复全面启动 修复期间不影响正常开放

  广州日报讯(记者黄丹彤 通讯员 石浩斌摄影报道)记者独家获悉,广州陈家祠建筑上的砖雕构件脱落修复工程昨天全面启动,馆方计划在上半年全面完成对陈家祠建筑上发现的24个樨头的脱落砖雕进行修补恢复。该工作由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副馆长、陈家祠建筑保护的文物专家李继光完成。其间采取分区作业,不影响内部正常开放。

  “经常游客反映,陈家祠建筑上亮点之一的砖雕人物或者风景构图,不是少了手腕就是掉了树枝。其实除了‘文革’期间被破坏的一些构件,有一部分是近年出现脱落时被馆方拆卸下来收存的。”长期负责陈家祠建筑保护的李继光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经过近年对砖雕的保护性试验,已经掌握一套修复松脱的砖雕的保护方案,采用传统的桐油灰、竹钉等材料,对墙上的砖雕构件进行全面修复。

  具体修复中,为了杜绝出现砖雕构图的走样,在修补过程将严格参照档案库的砖雕文物资料照片进行。据了解,陈家祠开放至今,管理人员都会定期检查包括安装在陈家祠建筑上的砖雕、木雕等文物构件的状况。对发现的一部分出现松脱、掉落危险的砖雕构件,为了保护砖雕构件,会先将该构件拆卸下来,根据位置信息编号保存。本次全面修复的砖雕构图有24个樨头,分别安装在后进西厅、后进祖堂、聚贤堂和首进西厅等多个位置。

  记者现场观看了位于前西厅西北向的墀头砖雕《雀梅图》的修复过程,站在高台上的李继光小心翼翼地用电动打磨机,打磨墙上残缺了中间大片树枝部位的《雀梅图》砖面,然后用桐油灰等黏合材料均匀抹到表面,在一些特别受力的部位打上竹钉,然后再黏合上去。四个多小时后,缺失的大片树枝花朵的风景被重新还原。修复完成之后,根本看不出破绽。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