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陕西多地也有"肉身佛" 有塑像泥皮脱落现完整骨骼[图]

2015年03月26日11:08    来源: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陕西多地也有"肉身佛" 有塑像泥皮脱落现人体(图)

陕西多地也有“肉身佛”有塑像泥皮脱落现人体(图)

  匈牙利博物馆日前展出一尊千年佛像,内藏一名高僧遗骸。经初步鉴定,该“肉身坐佛”是福建20年前被盗的章公祖师像。目前,国家文物局正在梳理完善相关证据材料,并积极与有关部门协商开展追索工作。

  “肉身佛”到底是什么样子,陕西是否有“肉身佛”?昨日,华商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我省多地也有肉身菩萨或者肉身泥塑像。

  志丹

  肉身泥塑像 骨骼完整洁白

  在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今叫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2006年度业务汇报会上,专家对外公布了我省志丹县马头山发现一尊全国罕见的明末清初道教肉身泥塑坐化像。

  昨日,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研究员齐扬告诉华商报记者,这尊泥塑像被发现时,人们透过脱落的泥皮看到泥塑里面的人体,才知道里面是肉身。

  这尊肉身泥塑保存在马头山林区一处非常隐秘险峻的天然石龛下,由于其身体被泥封,当地人称之为“坐化娘娘”,直到泥塑被敲开,真身露出后才发现其可能是得道高人。这尊肉身泥塑端坐在一个泥方台上面,塑像高0.85米、宽0.45米,方台高0.4米、宽0.93米。带有彩绘的泥塑人物头挽发髻,背北面南,盘腿而坐,神色略显忧郁,泥塑的道袍线条流畅。透过脱落的泥皮,可以看到里面的人骨基本完好,骨骼完整洁白,表面泥层中谷秆仍然黄亮而有韧性。

  为保护好这尊肉身泥塑像,文物修复专家对其进行了修复保护,并把坐化像从石窟请到新建的坐化殿。齐扬说,当时专家学者对这尊塑像从历史背景、文物属性、年代等多方面进行了研究,同时采用了碳十四测年技术对泥塑内的植物(谷草)进行相关的检测,最后确定其年代是明末清初。

  华县

  山上一道观发现泥塑彩绘真身坐像

  2008年,渭南华县进行文物普查时,在一座山上的玉泉洞道观中发现泥塑彩绘真身坐像。华县文物旅游局局长郝益民昨日告诉华商报记者,该塑像坐东向西,盘膝而坐,双手放在膝上,右手掌心向上,左手掌心向下,头戴道冠,身穿道袍。正殿北侧的岩洞前有一通《重修玉泉洞碑记》石碑,碑文记载清乾隆元年当地群众集资修缮玉泉洞的概况。该泥塑彩绘真身坐像是清代的,现在他们已经采取措施将其保护起来,并用铁栅栏将其与人分隔开来,还有文保员进行保护。

  岚皋

  黑色肉身菩萨 软组织尚有弹性

  除了上述两尊泥塑彩绘真身坐像外,在安康岚皋县的南宫山,还有一尊肉身菩萨。岚皋县文广局专家告诉华商报记者,根据史书记载,岚皋县溢河乡境内的南宫山中峰的莲花寺(原名南宫观),建于北宋靖康二年,清嘉庆年间改为观音殿,成为佛教寺庙。

  嘉庆二十五年(1820)七月初二,庙宇住持宏一达慈与其僧友法众达鉴圆寂。弟子通鉴分别为两位高僧修建舍利塔。清道光年间,宏一达慈舍利塔倒,暴露出的肉身不腐不烂,弟子们遂将其肉身供奉于观音殿内,并改名莲花寺。

  文革时期,莲花寺被毁,善男信女将肉身盗走,藏于城东岚河北岸的五里堰一洞穴内,后被人偷偷火化。1979年,一香客在舍利塔滑裂孔洞中又发现了一具呈红黑色,软组织尚有弹性,正襟端坐,左手五指并拢,作诵经状,右手扶膝,怀中一钵,钵中置一如意,好像参禅已深的肉身——法众达鉴的肉身。1997年,旅游部门又在原址对莲花寺进行初步恢复,将该肉身长期供奉于内,2000年,莲花寺被恢复原貌。

  高僧如何坐化?

  几百年过去了,肉身塑像是如何保持端坐模样的呢?在西安市的考古发现中,曾出土一坐化缸,从而揭开高僧坐化之谜。

  当时的高僧如何坐化?前几年,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曾在西安木塔寺生态遗址公园一僧侣墓中,发现了这座墓葬里仅有一个类似家用的水缸,上面有一个大盆子盖着,这就是传说中的“坐化缸”,十分罕见。坐化缸高67厘米,缸口最大直径有79厘米,呈土灰色。当考古专家将坐化缸上面的盆子揭开时都惊呆了:里面还有一副白色的骨架。几百年过去了,骨架上半身虽已倾斜,但双腿依然盘坐,依稀能看到高僧盘腿坐化的模样。

  在“坐化缸”里,考古专家根据提取出衣服的纤维,还有吸潮气的麦草、炭灰等分析,这位高僧可能生活在明清时期。专家推测,高僧坐化后,安放在坐化缸内,放上麦草等,然后用盆子将缸口盖上密闭,经研究,这样比起棺材等安葬形式能够更好地保存肉身,有时经过好几年都不会腐烂。

  肉身泥塑如何制成?

  这些肉身佛如何制成,为何能千年不腐?有媒体报道称,得道高僧在坐化之前服用防腐草药,可致尸体千年不腐。也有媒体报道称,肉身佛的形成与僧人圆寂后的处置方式有关,如1954年,慈航菩萨圆寂,弟子遵其遗嘱,将其放进缸里,人呈跏趺(jiā fū盘腿而坐,脚背放在大腿上,佛教中修禅者的坐法)盘坐,并在座下及全身周围,垫上炭屑和石灰,然后在上面再倒扣一个同样的缸密封。三年后开缸,缸里出现了一汪水,慈航菩萨肉身完整,弟子为其举行装金的工作,此为台湾第一尊肉身菩萨。

  据多位专家告诉华商报记者,古代一些修行较高的道教或佛教人士坐化后,遗体不做处理却能够完好无损,后人便将其肉身塑像予以膜拜,但是否是服用防腐草药等保持千年不腐,目前还不清楚。

  对于我省发现的真身泥塑造像,多位专家认为,当时应该是得道之人坐化几年后,对肉体进行处理,之后将“人”身上裹上麻布,以骨架作为支撑进行泥塑,泥塑后再涂上彩绘或者贴金等。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