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缅怀先人寄托哀思 让清明节“清明”起来

2015年03月26日15:41    来源:贵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清明节“清明”起来

每到清明节,人们都要扫墓祭祀,缅怀先人,寄托哀思,这既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大习俗,也是人之常情,本无可非议。

然而,近年来一些地方清明扫墓名堂越来越多,风气也越扫越浊,使得扫墓变了“味”。扩坟、烧纸、放鞭炮,传统的祭奠仪式背后是中国传统的世界观、伦理观,有着强大的文化基础。想清明节时烧“纸钱”送给祖宗花,只能说是一种心愿、一种企盼,留下的除烟熏火燎、垃圾遍地的环境污染之外;雾霾让更多人看到鞭炮的另一面;耕地减少推动着丧葬方式的变革……如今时代不同了,不妨采用文明、低碳、环保的方式来扫墓。

清明时节,春暖花开,鸟语花香,正是踏青春游的好时候。清明祭祀的本义在于表达对亲人的感念与尊敬。形式可以不同,内涵却是不变。有的人家,近的干脆步行,远的骑个自行车,带上一束鲜花,献给故人;有的人家借培土之机,在坟地旁种下一棵或几棵树;有的人“微博祭祀”、“时空邮箱”等,清新自然的祭祀,符合时代新趋势,也契合社会新要求。只要缅怀先人、尊老孝亲的真心真情在,鲜花可代替纸钱、音乐可代替鞭炮、网络遥拜可代替舟车劳顿。这样既庄重节俭,又绿化了环境。清明节更可收获环境之“清”、心灵之“明”,享有更为丰富的内涵,清明节变得“清明”了,何乐而不为?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