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邵飘萍故居已残破不堪 院名为老舍夫人所取

崔红

2015年03月30日09:1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国报人邵飘萍故居不见当年格局 已残破不堪(图)

  邵飘萍的孙子卲渤(左)和邻居李端平在京报馆旧址门前合影。

  生活总是这样,有些人和事常常是因了他的久远,反倒让人感觉到了他的存在。在繁华的虎坊桥大街北面,窄窄的魏染胡同因藏着一位老报人的故居和一家老报馆,便有了卓然不群的味道。

  有“铁肩辣笔”美誉的我国著名报人邵飘萍,在整整100年前,搬到魏染胡同居住。如今老宅子已残破不堪,看不到以前的格局,只能从古旧的窗棂、斑驳的石柱、颤颤巍巍的木质楼梯上揣摩过去的岁月。虽然离虎坊桥大街只有几步之遥,整个胡同却幽静,绵长。小贩的吆喝、孩子们的欢笑随着微凉的春风传来,一切都那么生动。

  探 访

  搬来才“认识”邵飘萍

  87岁的李端平老人1996年搬进魏染胡同,和邵飘萍的后人们成了邻居。“房子的面积只有10来平方米,是单位分配的。院子里住了20多户人家。以前32号院和30号院是一个院,中间有小月牙门通着,后来堵上了。”

  李端平退休前在大栅栏从事商业服务,房子归房管局所有,他交为数不多的租金,那时候的北京百姓都是这样生活。“刚搬来时,不知道谁是邵飘萍,只是觉得这个院子跟普通的四合院不一样。当时,这里只镶嵌着一个石牌子,就是这个‘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写明是1984年立的。可到底保护的是谁,我一直也弄不清楚。后来,石碑、铭牌多了起来,才知道这人叫邵飘萍,创建《京报》,还是革命烈士。”

  故居是座中西合璧的两层小楼,大门口两侧是典型的欧式石柱,门口上方建有观光阳台,这里既是邵飘萍故居也是京报馆旧址,小楼正门上方“京报馆”三个大字是邵飘萍亲笔题写的。

  “邻居里有几家人姓邵,细一打听还真是邵家后人。他们很低调,老实,本分,话不多,跟普通百姓没什么区别。我跟邵飘萍的长子长孙就住对门。

  讲 述

  东西厢房曾装满老《京报》

  清明到了,68岁的卲渤回魏染胡同32号院晾晒老房。“我们父子三代人都生在这个小院里,我是长子长孙。我奶奶1986年才去世,老人活到96岁。我父亲活到94岁,前两年才没。”

  卲渤的奶奶就是邵飘萍的夫人汤修慧女士。在1926年邵飘萍被张作霖暗杀后,报馆被封。这个坚强的女人,独自带着孩子,于1928年复刊《京报》,并强撑着出刊整整8年,到1936年《京报》才彻底停刊。“奶奶就住这大北房里,屋子里全是报纸。我从认字起就蹭奶奶的报纸看,都是她自己花钱订的。记得院子的东西厢房里都摞着老《京报》,但这些都在‘文革’中散失了,现在一张报都没有了。老太太为了谋生,把院子里不住人的房子卖给了房管局。”

  卲渤退休前在天桥医院药房工作。因为并不从事新闻事业,平常很难有机会接触到有关邵飘萍的研究。“只记得有一次去国家博物馆看展览,突然间看见了毛主席在确认邵飘萍为烈士的文件上的亲笔批复,我当时非常兴奋,一心要拿相机照下来,翻遍了全身才发现,忘带照相机了。”

  兄妹每年去给爷爷扫墓

  卲渤家至今收留着一份1991年的《支部生活》。《支部生活》的封三上印着邵飘萍的照片和事迹。事迹说“飘萍一支笔,抵过十万军”,同时刊发的还有《京报》创刊时,邵飘萍亲手写的“铁肩辣手”条幅。“我爱人是党员,要学习《支部生活》,看到这一页,赶紧把书拿回家,说咱留着吧。不瞒您说,除了这个院子,我们家没有什么老物件了,倒是1984年国家补发的邵飘萍的烈士证,我还收藏着呢。另外,爷爷留下一部二十四史,让我姐姐拿走了。”

  1926年4月24日,邵飘萍遭奉系军阀政府特务的围捕,两天后被杀害。毛泽东同志高度评价邵飘萍是“具有热情理想和优良品质的人”。每年5月初,卲渤兄弟姐妹4人都会去八宝山为爷爷邵飘萍扫墓。从卲渤随身带的老照片里可以看出来,卲渤的父亲跟爷爷长得非常像,即便是卲渤的姐姐,都能从眉眼中看到邵飘萍的英气。

  “要是有个纪念馆就好了“

  魏染胡同非常干净,杨树、柳树都在吐芽,清洁工无时无刻都在打扫。年轻人买了车,胡同变得有些拥堵。

  因为邵飘萍,这个小小的胡同在网上到处被“旅游攻略”。走过的人看到这个特殊的建筑物,都会停下脚步,花个两三分钟,仔细阅读镶嵌的石牌、铜牌上的说明文字。李端平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每年都会有学新闻的大学生到这里参观。也有人追着我问故居的建筑风格和历史,但是我答不出来。要是有个纪念馆就好了。”

  卲渤坦言,由于奶奶家教严,“文革”后房子又卖给了房管局,他虽然与爷爷的报馆一墙之隔,但是过去60多年里“几乎没怎么去过那个院”。“我们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政府能在这里成立邵飘萍博物馆。房子的格局都在,只是违建多了一些。我奶奶住的房子就一直没动过。瓦呀,梁呀,至少有100多年历史了。”卲渤说。

  本版撰文

  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

  本版摄影

  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

  ■小档案

  老舍夫人为小院取名

  邵飘萍(1886—1926),浙江东阳人,革命志士,民国时期著名报人、《京报》创办者,是中国新闻理论的开拓者、奠基人,被后人誉为“乱世飘萍”、“一代报人”、“铁肩辣手,快笔如刀”等。1926年因发表文章揭露张作霖统治的种种黑暗,而被张作霖杀害。有“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之称。

  1916年,邵飘萍搬进魏染胡同,1918年他在宣武门珠巢街创办《京报》,1920年将报馆迁至故居,北边办公,南边居住。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