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专家称拿破仑身高实为1米68 中毒身亡或不可信

2015年03月31日09:0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拿破仑睡的行军床都装着轮子

  油画《跨越阿尔卑斯山圣伯纳隘口的拿破仑》

  约瑟芬梳妆台

  拿破仑的行军床

  4月4日《飞越欧洲的雄鹰——拿破仑文物特展》正式在南京博物院特展馆亮相,该展汇集200多件文物,堪称国内目前规模最大、最全面系统的拿破仑时期文物展览。

  理科学霸:

  看“弹道专家”用过的数学书

  在展览的青年拿破仑章节中,会展出拿破仑在学校中用过的一本数学书,上面还有拿破仑的亲笔签名。专家介绍,15岁的拿破仑被选送到法国皇家陆军学校,专攻炮兵学。在此后的戎马生涯中,拿破仑在各个战役中都极为重视炮兵的投入,先对目标一阵猛轰,再派出骑兵进行冲击,敌军防线往往一触即溃。“拿破仑数学一定学得很好,当时火炮没有电子制导,要依靠目测瞄准目标,算好弹道轨迹。”

  战场男神:

  连行军床都装着轮子

  拿破仑的军功无需赘述。在此次展览中,就有拿破仑本人睡过的一张行军床。扬子晚报记者看到,这张床没有任何装饰,极为简朴,就是由金属支架搭建而成,连床板都没有,由一块绿色帆布蒙着。值得注意的是,这张床还装上了滚动滑轮,使搬运更加方便。此外行军床长度约2米,专家介绍,拿破仑真实身高为168厘米左右,并非一些说法中的“不到一米六”。

  关于拿破仑辉煌的军事成就,展览中还有一张绝世名画《跨越阿尔卑斯山圣伯纳隘口的拿破仑》的原作。该画由著名画家雅克·路易·大卫所做,再现了第二次反法同盟战争期间,拿破仑率军登上阿尔卑斯山,为争取时间抄近道进入意大利,奇袭奥地利军队。画中拿破仑跨上白马一手持缰、指点江山的“男神”形象堪称传世经典。不过专家透露,拿破仑过阿尔卑斯山时,其实骑的是毛驴。

  痴情种子:

  他把爱情永远留给约瑟芬

  展览中,还有一件梳妆台,八边形宽大的镜面与中式梳妆台截然不同,木构件上镶满了金饰,炫耀着来历不凡。它的主人是约瑟芬·博阿尔内,拿破仑的第一任妻子,法兰西第一帝国的第一位皇后。

  约瑟芬·博阿尔内比拿破仑大6岁,两人初识时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主动追求拿破仑,依靠美貌、纯洁和善良也深深地打动了他。遗憾的是,两人始终没有子女。帝国需要继承人,拿破仑不得不与约瑟芬离婚。他对他最爱的女人说:“你知道我爱过你,我在人世得到的仅有的幸福时刻都是你一人赐给的。但是,约瑟芬,我的命运要高过我的意志;我最珍贵的爱情必须让位给法国的利益。”离婚后,拿破仑依旧经常看望她,婚姻的形式不再,但两人的爱情一直保留下来。

  悲情大叔:

  面膜永远定格拿破仑的遗容

  1815年10月,滑铁卢后的拿破仑被流放到大西洋的圣赫勒拿岛,7年后在岛上去世。当确认死亡的一刻,他的私人医生立即用石膏制作了面膜,记录这位伟人在世间最后的面容。4月4日,面膜的原件将在展览中正式亮相。展出的关于拿破仑之死的文物,还有他本人的一缕头发。

  拿破仑的死亡原因始终疑云重重,有学者获得拿破仑头发样品,经过化验发现砷含量很高,用中国人熟悉的话,就是“砒霜中毒”。

  扬子晚报记者 张可 文/摄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