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大学生写甲骨文日记萌倒众网友:像火星文

2015年03月31日20:59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生写甲骨文日记萌倒众网友:像火星文(图)

@QQ网友“假如爱有天意”:读小学时,我们要写日记,上大学了,我们还是要写日记。不过小学是用简体字写,大学却要用甲骨文写。这样一篇日记不是写出来的,而是画出来的。哈哈,蛮好玩的。

记者追访:博主孙亚芳是汉口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三学生。前日,她在网上晒出古代汉语老师布置的一项新奇而有创意的作业—用甲骨文写日记,吸引了众多网友的眼球,这些被网友戏称为“火星文”“外文”的文字激发了大家的好奇心,纷纷求博主翻译。

据孙亚芳介绍,老师布置这项作业后,还特意留了一张常用字的古今对照表,以方便同学们使用,但当遇到一些对照表上没有的字时,就要自己查阅甲骨文字典。图片中的这段话是她原创的,翻译过来就是“今天,阳光正好,我休,因我出远门,我祝福父母安好,女儿望母身好。”这篇不足百字的小日记,花了她一个多小时才写完,平均画一个甲骨文的时间至少可以用来写五个汉字。“实在找不到准确的甲骨文字时,只能用差不多意思的字代替或者改变整个句子,以达到语句通顺的目的。用甲骨文写日记想要表达的感情和用现代文比起来还是觉得区别很大。”小孙介绍说。

该班同学小宣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这个新奇的作业,激起了好多同学的好奇心,积极地去查询甲骨文相关资料,探寻古人文化交流的奥妙。虽然完成这项作业有一定的难度,但更多的是体会其中的乐趣,通过文字演变的过程去更多更直观地感受和了解古代生活。”

(朱蕾)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