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北宋名相吕端“大事不糊涂” 边境争端轻松除

2015年04月01日08:1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吕端大事不糊涂边境争端轻松除

  经营谋略

  吕端是北宋名相,当初宋太宗要任用他为相,有大臣劝宋太宗说:“吕端这人糊涂,恐怕不堪为相。”宋太宗却回答得很经典:“吕端大事不糊涂。”

  据《宋史》记载,西夏的首领李继迁一直在北宋边境骚扰,让北宋王朝很头痛。有一次,宋朝边防军居然抓住了李继迁的母亲,宋太宗对李继迁咬牙切齿,所以打算处死他的母亲。有一天,他召来寇准,秘密商量处置李继迁母亲的事情。

  商量完机密大事,寇准走出来时与吕端撞个正着。吕端一眼就看出寇准心中有机密,便问他:“你和皇上是不是商量什么机密事宜,皇上不让你告诉我?”寇准遮遮掩掩地说:“没有啊。”吕端说:“你别瞒我了,如果是边境小事,我没必要得知,如果是重大事项,我作为宰相,是有知情权的。”寇准也意识到事情不一般,就告诉了吕端,并说:“我和皇上商量好了,打算将李继迁的母亲在北门外处斩。”

  吕端听了,立即去找宋太宗,要阻止这个计划:“皇上,你要处死李继迁母亲的决定极其不理智,千万不可实行。”宋太宗说:“李继迁给我们造成这么大的麻烦,给他点颜色瞧瞧也好啊。”吕端说:“史上做大事的人,常常置父母的安危而不顾,像刘邦的老爸被项羽逮住,要烹了熬汤,刘邦在乎过吗?所以,如果我们大宋杀了李继迁的母亲,根本不起任何作用,他还是一样来骚扰我们。”宋太宗听了犹豫起来,问吕端该怎么办。

  吕端想了个法子,说:“不如将李继迁的母亲安置在延州,好好照顾她,虽然一时不能把李继迁怎么样,但至少能让他有所顾忌,有所牵挂。”宋太宗对此计大为赞赏,说:“微卿,几误我事。”如果不是你,几乎耽误了国家大事。

  于是,宋朝就将李继迁的母亲安置好,好好照顾,等到李继迁的儿子出来主持西夏的时候,看在大宋王朝照顾他祖母的分上,居然归顺了宋朝。

  吕端这种不以双方恩怨来对待老人家的做法,显示了大宋的风度和气度,从长远而言,有利于宋与西夏的交好,真所谓“大事不糊涂”。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