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三国时期绝世好员工赵云:不计待遇不求职称

刘黎平

2015年04月01日08:1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绝世好员工赵云 不计待遇不求职称

东汉末至三国的历史,不只是英雄谋士的历史,也是职场众生相:有各色老板,诸如曹操、袁绍、刘备、孙权;有各色员工,诸如郭嘉、庞统、鲁肃等;还有诸葛亮等经理人。

各大集团打出的招聘广告,有许以荣华富贵的,也有许以伸张正义于天下的……五花八门,各花入各眼;各集团搜罗来的人才也是五花八门的,有为名利的,也有为情怀的。这当中,赵云算是一个情怀上的佼佼者。

本文着重叙述的是这位虎将看待职称和待遇的问题。当然,本文依据的是《三国志》及其相关史料,不以小说为据。

奇特的面试:

反给没自信的老板上课

据《三国志》所附的“赵云别传”记载,赵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公孙瓒手下,看过《三国演义》的人,都以为是赵云在半路上截杀文丑,救出公孙瓒而得到工作的。其实不然,赵云战文丑是虚构的,真实的情况是:常山真定的小伙子赵云,经当地官府推荐,带着本郡的一群人,去投奔公孙瓒。

赵云是河北人,当时河北最大的老板是袁绍。当河北的豪杰都蜂拥而往袁绍那里就业时,这位“身长八尺,姿颜雄伟”的英雄却来投奔他公孙瓒,这反而令他不自信了,估计还怀疑赵云是袁绍派过来卧底的,于是问赵云:“你们常山一带的才俊,都往袁氏集团找工作,阁下怎么来我这样的小公司?”言下之意既不相信赵云,自己也不自信。这样的老板,看着也是醉了。

来参加面试的赵云倒是淡定,反过来给老板上了一课:天下纷纭,不知道方向在哪里,老百姓有倒悬之急,我们常山地方的人都说,哪个老板仁义,我们就跟哪个老板,而不是看公司大小和强弱。所以,我们都是冲着您公孙老板的厚道来的,跟强弱没关系,“鄙州论议,从仁政所在”。

从这一点来看,赵云是个有大格局的人,他心目中的老板和公司,未必是“五百强”,必须得符合他的理念和信念。因此,不够大气的公孙瓒终也入不了他的眼,刘备一来,他就心悦诚服地投奔而去。史书载:“云深自结托。”其实,当时的刘备,连公孙瓒都不如,更不用说和袁绍、曹操相比了,但赵云看中的,是理念的合拍,是彼此的互信。

能在面试会上将老板训一通的人,注定是个不平凡的员工。

对待财富待遇

在分配时始终是冷静的一员

赵云干事业也是蛮拼的,据史书记载,他当年跟着刘备在北方东征西讨、颠沛流离、事业不顺的时候,吃过不少苦头,还得舍命保护老板的家眷。赤壁之战以后,有了荆州,又马不停蹄地西进,进入成都,跋山涉水,摸爬滚打,从来没少过他子龙先生。

在成都稳定下来之后,蜀汉集团商量着要分红,具体做法是将成都城中的屋舍和郊外的田产,分配给功臣武将,“以成都中屋舍及城外园地桑田分赐诸将”,这是古代常见的做法。赵云当时是翊军将军,关于这个职位的具体高低程度,史家有争论,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赵云属于公司管理高层,也是这次赏赐的受益者,但是具有长远战略思维的他,当着刘备的面建议制止这次赏赐,理由是:竞争压力太大,曹魏公司和东吴公司都比我们公司强大,现在还不到安逸享受的时候。

对于赵云以上所言所为,本版有过阐述,兹不重复。值得进一步分析的是,这样力排众议阻止大家得赏赐,其实是有一定风险的,说得严重一点,赵云似乎破坏了蜀汉公司的激励机制。可能很多将领会说:子龙先生,我们跟你什么仇什么怨,你要阻止我们分红。然而,就和当年教育老板公孙瓒一样,赵云勇敢地提出了自己的忧虑,及时阻止了这次过早的分红行为,挽救了蜀汉的经营危机。一个过分看重待遇的人,是不会提出如此建议的。可见,子龙的境界不一般,是管理层最需要的。还好,刘备最终采纳了这一建议。

难能可贵的是,子龙先生一直把这种理性态度保持到老年。公元228年,诸葛亮第一次北伐,由于用错部门经理,而且是关键职能部门的经理——徒有理论水平,实践能力却烂得不行的马谡,结果导致街亭大败,蜀汉想要做大的梦想泡汤。

在这次大亏损中,唯有年老的赵云给诸葛亮挣了点面子。《三国志》附录的材料记载,街亭之败,蜀军曾一度前后失散,部队失联,物资也丢失得厉害,只有赵云的部队没有掉队的人,一个个安安全全地撤退回来了,“兵将初不相失”。整个公司的业务做砸了,但赵云的团队还能保持体面,这是让诸葛总经理唯一欣慰的地方。

为什么能这样?赵云也不表功,只有同事郑芝说了实话:为了应付危机,我们老赵亲自上阵,“云身自断后,军资什物,略无所弃,兵将无缘相失”,所以物资得以保全,人也安全地被带回来了。

因为有子龙,所以这次失败还不算彻底,为了稳定员工人心,鼓舞士气,诸葛亮决定多少发点奖金,赵云却不依了,一句话点中要害:业务失利,哪好意思分红?不如留着冬天的时候,发年终奖吧,“须十月为冬赐”。这说明赵云很有财会思路,知道奖金分红,得按照正确的季度发放,否则乱了节奏,反而会让员工有匮乏感。诸葛亮对赵云此言赞赏不已。

赵云是个既有才又有长期战略眼光的骨干,可惜,蜀汉给他的待遇有点对不住人。

职称问题

赵云没有主动去争

在蜀汉公司,关羽、张飞的资历比赵云老一点,功劳也确实大一些,因为毕竟这哥俩都是独当一面,因此早早就有了职称。关羽在曹操的许昌公司,早有了汉寿亭侯的职称,后来又是前将军,独立管理荆州分公司;张飞也早早地封为西乡侯,又是右将军;马超本来级别就高,影响力又大,进入蜀汉公司后,封侯是理所当然的事,而且还做了左将军;黄忠老当益壮,封为后将军。前后左右四大部门主管,都没赵云的份。

其实在汉中一战,赵云的作为很关键,还因为做业务胆大,被老板刘备誉为“一身是胆”。但是最高职位和职称就没赵云的份,这当中若从专业角度来言,可以写一大堆论文,出于严谨的考虑,本文不下专业性的定论,但恐怕和赵云的谦让有一定的关系。

直到阿斗担任老板,赵云才勉强解决职称问题,封永昌亭侯。赵云死后,其职称问题和职位问题被摆上议事日程,大将军姜维带头叫屈:子龙老先生追随先主创业,那功劳是没得说的,“功效可书”,况且在当阳战役中,还救了现任老板一命, “当阳之役,义贯金石”,就冲这点,也得解决老赵的职称问题。于是,追封赵云为“顺平侯”。

赵云的风范,是可圈可点的,后来在《三国演义》中被拔高,被突出,也算是民间给的一种待遇吧。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