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今日出炉 有25项考古入围

周艳涛

2015年04月09日08:49    来源: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9日出炉 有25项考古入围

  自昨日开始,201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开始评选,专家将从25个考古项目中遴选出十大考古新发现。今日下午结果将公布,看看陕西入围的两项能否当选。

  据专家介绍,本次入围的25项考古发现来自18个省、市、自治区。传统考古大省依然占据重要位置,其中河南省以四项入围,陕西、山西、湖北各有两项入围,北京也有两项入围。

  从时代上看,入围项目分布较为均衡,史前、夏商周三代、秦汉魏晋、唐宋元明时期所占比例大体相当。

  从类型来看,一改去年以大型墓葬为主的局面,建筑类遗存比例明显提高,河南濮阳戚城龙山时代城址、陕西清涧辛庄商代建筑遗址、江苏扬州蜀岗古城址的木构及其他遗存(战国至南宋)、吉林乾安辽金春捺钵遗址群等城址和大型建筑遗址颇为引人注目,故宫也针对明清建筑基址进行了有史以来的第一次考古发掘。

  我省入围的两个项目分别是:清涧县辛庄商代建筑遗址和长安区郭辛庄唐韩休墓。

  陕西清涧辛庄商代建筑遗址是目前发现除殷墟之外规模最大的商代晚期建筑遗迹。其奇特的形制结构在已发现的夏商周三代遗址中均未发现。

  陕西长安郭辛庄唐韩休夫妻合葬墓是一座壁画墓,其四壁和穹顶均有壁画。在墓室内首次发现了唐代大幅独屏的山水壁画,填补了壁画史上的空白。还发现了大幅“乐舞图”,绘有罕见的男女对舞场面。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