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文学英雄》遭质疑:"文学英雄"还是文学闹剧?

2015年05月08日08:4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学英雄”还是文学闹剧?

现在电视台流行真人秀节目,尤其是明星真人秀,简直多得让人消化不了。河南卫视想出一个新招,盯上了人气作家,把蒋方舟、张晓晗、蔡崇达、李承鹏等作家和演员张晓龙、吴樾、柯蓝、李乃文等进行混搭,将要推出《文学英雄》真人秀节目。文学也要搞真人秀,有点让人难以理解。看了相关媒体报道,这档节目似乎更像是一场“文学闹剧”。

河南卫视曾推出过《汉字英雄》《成语英雄》,这两个文化竞技类节目口碑还不错。《文学英雄》则是通过户外游戏和真人秀的形式进行比赛,作家们在限定题材、限定时间内创作作品,再由明星们以表演形式诠释出来,最后由观众投票决出每一位作家创作作品的名次。说得通俗一点,就是几组作家、明星玩游戏,作家现场写命题作文,明星根据作文即兴表演。

从节目赛制来说,所谓的《文学英雄》其实应该称为《作文英雄》,跟文学创作没什么实际关系。文学创作本来应该是自由的,本质上是个体孤独的行为,不适合做公开的形式表演。《文学英雄》进行题目限制已经加了一道镣铐,还要在电视镜头前写作,恐怕重点早已不在文学,只剩下娱乐真人秀了。节目挂上文学的名头,更多是制造噱头,显得既有文化品位又有游戏乐趣,倘若真叫作《作文英雄》之类,档次立刻大跌。

把文学创作弄成比赛的游戏,历史上也不是没有过,并非河南卫视首创。如中国有着深远的诗歌传统,一直喜欢搞各种赛诗会,要是谁现场来个七步作诗之类,就显得特别才华横溢。早在上世纪50年代末,人民公社更是一度盛行赛诗会,全民登台即兴赛诗。可惜,赛诗会出来的东西基本是垃圾,毫无文学性可言。想一下,有多少文学佳作是比赛出来的,李白、杜甫的经典诗作是从赛诗会冒出来的吗?这种创作比赛看起来热闹,实则跟文学八竿子也打不着。

我想,严肃对待文学创作的作家,大概都不愿意参加这类真人秀节目,因为作家毕竟不是影视明星,还是要靠自己的文学作品来说话。参赛的几位作家中,蒋方舟、张晓晗、李承鹏本身就是商业畅销书作家,通过参与真人秀节目来提升自己的人气,恐怕他们求之不得吧。至于蔡崇达也出现在里面,有点出人意料。媒体报道,他之所以参赛,是希望文学更受大众关注。

如果蔡崇达的话是发自真心的,只能说明他过于乐观。这档节目本质上跟文学没太大关联,又何来促进大众关注文学?看看节目策划人路金波就知道了,商业收益才是他的首要考量,借该节目炒热其签约的作者和图书,也许才是其醉翁之意吧。利用电视台推广文学本来是好事,但搞真人秀节目,跟文学创作已经背道而驰了。(周南焱)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