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冯唐自认"科学爱情小说家":再写三四个长篇没问题

王嘉

2015年05月19日13:15    来源:成都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冯唐时隔8年再推长篇小说 望作品两三百年后还能卖

  本报讯 (记者 王嘉 实习记者 王梓均) 时隔八年,著名作家冯唐推出长篇小说新作《女神一号》。昨日,冯唐携新书来到成都方所,举行主题为“诗意与幻灭的生长”的读者见面会,谈作品、谈写作还有电影。活动现场众多读者纷纷向冯唐提问,并表达对他的支持与喜爱。

  冯唐这次携带的新书《女神一号》是其“人性三部曲”第一部,这三部小说会按科幻、武侠、悬疑等小说形式写成。在冯唐看来,他的写作探求了时代特点下人类的一些共性特征,他更希望自己的书能成为长销书,“两三百年后还能卖。”

  学医生涯为冯唐的写作提供了不一样的视角,冯唐将自己定义为“科学爱情小说家”,认为自己的写作是坦诚、真实、阳光的写作。在《女神一号》第二章中,他就从理科男生的视角,重新设计了人的定义。谈到以后的写作,冯唐说:“是否想写作以及腹稿呈现内容是否大于想象,是判断自身能否继续写下去的标准。以我目前状态看,再写三四个长篇没问题。就算以后不写作了,还是会有许多事情值得我去做与研究。” 当被问到是否有一天会写一本自传时,冯唐表示目前还没这方面打算,“但这不表示未来我不会写。我从初中起就有记札记的习惯,现在包中还有本子,可以随时记录下自己的所感所想。”

  冯唐告诉记者,母亲对他的成长十分重要,“母亲很尊重我的选择,对我所做的决定从来都不干涉,这让我的人生体验到了更多的快乐,能尝试好多自己感兴趣的事。”冯唐说,比如在写作之外,他还涉足感兴趣的电影,除了已上映的《万物生长》,由他担任编剧的电影《舌尖上的中国》剧本现已写完,他介绍:“电影《舌尖上的中国》和纪录片没有太大关系,主要讲美食和爱情,目前正在物色导演。”冯唐称,自己喜欢尝试不同的东西,不排除今后当导演的可能性。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