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595岁雁翅楼复建重张 曾是古代皇家后卫哨所(图)

曹蕾

2015年07月21日08:2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95岁雁翅楼复建重张

  京华时报记者范继文摄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经过历时2年的景观复建,昨晚,位于地安门路口南侧有着595年历史的雁翅楼正式面向公众开放。这个昔日明清皇城的后卫哨所,华丽变身为一家24小时营业的中国书店,这也是西城区第一家通宵营业书店。据悉,随着“书香西城”项目的推进,西城区计划将粤东新馆、大栅栏北京坊、杨椒山祠等古建开辟空间提供阅读服务,兼顾历史文化展览展示。

  ■曾经

  紫禁城的后卫哨所

  始建于1420年的雁翅楼是老北京中轴线上的一处著名地标,它坐落于地安门十字路口南面的东西两侧,与什刹海仅一街之隔。据史料记载:雁翅楼并不是独立的,它与地安门一起构成了老北京皇城最北端的屏障。明代时,地安门称北安门,清顺治时改为地安门。当年的地安门上铺黄琉璃瓦,下面红色墙身,面阔七间,中间开三个方形门洞,寓意天圆地方。

  与地安门同时兴建的雁翅楼曾是地安门的戍卫建筑,它为东西相对称的两栋二层砖混建筑,各15间,每座楼的面积约300平方米。雁翅楼同样是黄

  琉璃瓦覆顶,远观好似大雁张开的一对翅膀,故此得名。清代时,此处为内务府满、蒙、汉上三旗公署,其作用是皇城的后卫哨所。

  上世纪五十年代,地安门地区道路整修,雁翅楼被拆。2012年2月,北京市启动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名城标志性历史建筑恢复工程”,雁翅楼复建列入其中。2013年6月,雁翅楼景观复建工程开工,2014年底竣工。地安门内东、西雁翅楼的恢复,不仅进一步加大中轴线的传统建筑内涵,而且对于明清皇城景观上的恢复与保护,也将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现在

  24小时经营的中国书店

  西城区文委负责人介绍,复建后的雁翅楼东西两路、上下两层,全部交给中国书店使用,不收取房租,而且还会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政府补贴,以确保书店正常运营。与此同时,西城区政府明确提出“书店必须24小时经营——这是双方合作的重要条件”。

  为何选择把雁翅楼作为24小时书店?该负责人表示,雁翅楼北临什刹海、钟鼓楼、南锣鼓巷,南靠景山游览区,整个区域繁华、喧嚣,“非常需要有这么一处地方让人心安静下来,需要有这么一处寄托精神的场所。雁翅楼又地处中轴线,承载传承历史、传播文化的功能。因此,政府将其作为免费的公共阅读空间,引进专业企业进行有限度、有条件的经营,既可以传播文化,也是活化文物的一种尝试,更是一种引导,引导城市安静下来”。

  根据协议,雁翅楼书店不能提供与经营书籍无关的服务,但是可以提供

  与阅读相关的辅助服务,比如,经营咖啡、三明治、茶水等。

  今年西城区明确提出建设“记忆西城、书香西城、艺术西城、时尚西城”的目标。其中,“书香西城”方面,计划在编制西城区全民阅读发展规划的同时,建设以公共图书馆为基础、以特色阅读空间和“公共藏书楼”为重点、以流动图书车和图书自动借还机为补充、以云阅读科技形式为辅助的阅读服务网络。

  此外,随着西城区宣西北棚改项目启动,棚改区内涉及市级文保单位杨椒山祠、区级文保单位沈家本故居,还有三处文物普查单位:太原会馆、东莞会馆、龚自珍故居。这五处古迹都将结合人口疏解进行腾退、修缮,而后会结合自身特点,配以相应的图书供人们阅读。除去古迹,西城区政府还支持辖区内的宾馆、银行等公众聚集的单位,设立固定的特色图书角,方便大家看书学习,搭载公共文化服务。

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