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老兵忆莫斯科保卫战:天气站到了苏联这一边(图)

谷岳飞

2015年07月27日08:3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兵忆莫斯科保卫战:曾一度觉得苏联真的快完蛋了

  1941年7月28日,苏军在莫斯科高尔基文化公园内的炮兵阵地。

  2015年4月11日,高尔基文化公园内的艺术品。新华社发

  1941年10月的一天,莫斯科郊外,一场激烈的战斗之后,杜罗夫抱着枪躺在战壕内,无助地望着阴沉的天。

  他刚刚从德国人的俄语广播里听到消息,列宁格勒已经被德军占领了,而伟大的首都——莫斯科的形势也岌岌可危;消息还说,斯大林和苏联政府已经从莫斯科逃跑了。

  这名年轻的上尉有些绝望,他不知道该如何面对这样的坏消息,尽管身边有两个参加过一战的老兵相助。但面对如此复杂的形势,即使再有经验的老兵也会惊慌失措。

  “我的莫斯科保卫战就这样开始了”,74年后,杜罗夫对新京报记者说。杜罗夫今年95岁,现为伏尔加格勒老战士协会负责人,他对莫斯科保卫战的经历刻骨铭心。

  “不接受莫斯科的投降”

  得到征召派往莫斯科前线时,杜罗夫刚刚从军校毕业不久,他受命带领一支70人的小部队。

  杜罗夫见证了大战之前莫斯科城的慌乱:敌人大兵压境的流言到处流传,一些市民“像疯了一样”设法离开——尤其是犹太人。街道上陷入混乱,有人乘机打砸商店、抢东西。“幸运的是,这样糟糕的状况没有持续多久,大批的警察上街维护秩序,莫斯科城终于安静了下来。”

  在杜罗夫的前方,他要面对的是德国的最精锐师。1941年9月30日,德军发起了“台风”行动,希特勒下令不接受莫斯科的投降,他希望像台风一样,横扫苏联的首都。除了犹太人,布尔什维克是希特勒的另一个“眼中钉”。

  为此,他集中了中央集团军群的74个师,其中包括14个装甲师和8个摩托化师,共180余万人,匹

  配以1700辆坦克和自行火炮、14000门大炮和迫击炮、1390架飞机,攻击锋芒直指莫斯科。此前,德军北方集团军群已经围困列宁格勒,南方集团军群也已占领基辅,中央集团军群此前攻克了距离莫斯科仅三四百公里的斯摩棱斯克。

  德国人希望从北、西、南三个方向分割苏军,然后从一南一北两面夹击莫斯科。希特勒对拿下莫斯科信心十足,史料显示,他当时给各部队的命令中充满了乐观,他说:“进行最后一次打击的条件终于成熟。这一打击应在冬季到来前致敌于死命。”

  有着德国“装甲兵之父”之称的古德里安一马当先,他的装甲军团从南路首先发起进攻,熟练地运用其屡屡应验的“闪击战”战术,苏军节节败退。杜罗夫回忆当时的战况说,德军“像撒豆子一般扔炸弹”,每当此时,杜罗夫和战友便跳进弹坑里躲避,幸运的是,炸弹没有伤及他,“但巨大的爆炸声让人难以忍受,我的左耳被震聋了。”

  在和德军反复的争夺之中,杜罗夫见识了德军的残酷与冷血。一次,经过数次冲锋,杜罗夫和部队终于重新夺回了一个村子,但进到村中发现,德军已把所有的村民赶走,吃的东西也被搜刮一空。中途,一个老人不知从哪儿跑出来,拼命招呼人过去,杜罗夫回忆说,他们在老人的指引下,从土里挖出了多具年轻人的尸体。“只因为不给德国人找拖拉机,这几个还不到18岁的孩子被活埋了!” 而德国人希望找到拖拉机以牵引他们的大炮。

  正是踏在这样的血泊之中,德军一路向莫斯科进发。

  “觉得苏联真的快完蛋了”

  德军兵临城下,莫斯科告急。于是,更多类似杜罗夫这样的年轻人被投向战场。

  弗拉基米尔·托拉夫夫妇齐齐奔赴前线,这两位战地伉俪至今仍住在莫斯科郊区——当年他们亲历的战场,并十分乐意和中国朋友分享他们的莫斯科保卫战经历。当时他们还互不认识。

  彼时,在莫斯科以西,苏军紧急构筑了3条防线,调集了3个方面军共计125万人,其中包括15个集团军、1个战役集群,一共75个师,苏军赖以支撑的是990辆坦克、7600门大炮和迫击炮、677架飞机——但苏军的装备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与来势汹汹的德军有差距。

  面对德国人疯狂的冲锋,苏军损失惨重,弗拉基米尔·托拉夫眼睁睁看着身边的战友一个接一个牺牲,这位95岁高龄的老兵给新京报记者历数他牺牲的战友:列申科、司马诺金、撒乌力金、思维斯基等。这位老兵说,战争异常残酷,他所在的部队经常遭遇炮击,步兵的损失最大,“今天还活着,但不知道明天是否还能幸存。”

  1941年11月,在莫斯科周边的一个村子,杜罗夫的部队被德军冲散分割包围,数次激烈的冲锋之后,杜罗夫躺在战壕休息,他听到了德国人用俄语的广播。广播说,列宁格勒已经被德军占领,而莫斯科也将很快被拿下,莫斯科城内一片慌乱,斯大林和苏联政府已经逃跑了。

  事后,杜罗夫得知,这不过是德军的攻心计,但在当时,这一消息让杜罗夫一度惊慌失措,这位年轻的军官“心里十分难受”,“觉得苏联真的快完蛋了”。类似的情绪逐渐在苏联军中蔓延,莫斯科城内外已是万分紧张。按史料记载,斯大林亦是心急如焚,他一连将几十个将军枪毙和撤职,但战争形势仍然未见好转。

  斯大林想到了一个人:朱可夫。此前,这位大将刚刚将行将失去的列宁格勒“挽回”,这让斯大林对其冀望极高。朱可夫迅即着手将被打散的部队连接起来,在莫斯科近郊以西的沃洛科拉姆斯克-莫扎伊斯克-小雅罗斯拉韦茨-卡卢加一线构筑防线,加大防御纵深,建立第二梯队和方面军预备队。

  因为得到日军短期内不会进攻苏联的情报,斯大林得以将原先部署在远东地区与日本关东军对峙的部分部队调回,25个步兵师和9个装甲旅的精锐部队陆续被调往莫斯科近郊。

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