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杨贵妃》点映引争议 范冰冰对"断章取义"灰心

聂宽冕

2015年07月30日08:1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十庆 我用心写了一个人物 观众却只看到了指甲

历经六年波折的《王朝的女人·杨贵妃》(以下简称《杨贵妃》)上周举行了首映,部分媒体和影评人率先观看了影片,不过点映后的舆论集中在了一些片段上。导演十庆,这个在采访中多次询问记者“安利”等流行词语是什么意思,并努力希望了解当下年轻人想法的“新人”导演,显然对这样的结果感到不可理解。在接受采访时,他反复强调这并非片方自己所做的营销,并详解了拍摄初衷,以及如何能请动张艺谋等多位大导。

身为女主角的范冰冰也表示,现在人们热议的内容,对电影和主创来说,是一种伤害,用心创作却屡屡被外界演绎成这样,确实有些灰心。

◎十庆其人

生于1959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香港最大的电讯公司电讯盈科中国区总裁。程十庆也是资深的国学文化研究家、散文家、作家。曾早期搭档中国著名导演黄蜀芹、张艺谋等,在参与作品中担任编剧,与第五代导演有深厚交情。2007年以个人的名义和资产,设立了人大国学院“咏而归”国学奖学金。

回应点映争议

设想会有笑点 但不知怎么会弄成这样

《杨贵妃》讲述了观众耳熟能详的一段历史,以杨贵妃和唐明皇的传奇爱情为核心,衍生出一系列战争与宫廷阴谋的故事。融入了现代情感价值观的该片,点映后却被断章取义地解读成了一段情色历史,这让有些文艺青年气质的导演十庆无法接受:“看完朋友圈的评价,感觉跟这个片子本身的格调差距挺大。”

但现在电影营销手段层出不穷,片方前段时间还发布了“荔枝版”海报,片中唐代女性的服装也引起了热议。因此有观众认为,现在的这种结果是片方故意做出来的。对此十庆否认:“不是的,反而这是我自己不是特别舒服的地方。作为创作者来说,你用心写他的脾气、性格,但是到头来观众却只去看他的指甲,这对我来说就特别没有意思。”

他也坦言,没有预料到会有这样的评论出来。尽管当时也设想了一些地方可能会是观众的笑点,有些地方观众会觉得奇怪,“比如里面有一句台词是‘你是大唐皇帝,什么都有备份’,这样的台词是比较现代的,但不知道怎么会弄成这样,完全不是我们的诉求。”

而对于颇吸引眼球的“荔枝版”海报的来历,制片人刘岩解释这并非片方所发,而是一个生鲜水果类网站做出来,为了营销自己的荔枝产品。他澄清,现在的局面确实不是片方的电影营销,“完全跟我们的电影基调不一样,我们很苦恼,恨不得与每个媒体去沟通、解释。”

像欧洲宫廷戏?

想把唐明皇普通的东西表现出来

尽管身为50后,十庆到如今才出道,但他表示特别想了解时下年轻人的喜好,接受采访中,他会问记者如今流行的“安利”都是什么意思,甚至在写《杨贵妃》的剧本时,也会充分考虑年轻人的观感。把原来文绉绉的一些语言改成更易懂的白话文。

在题材上,尽管这两年古装片不热,但他认为杨贵妃和唐明皇的故事是一个讲述情感的故事,“现在这么多青春片都是讲爱情,年轻人都能接受,只不过我们的年代往前推了一下。年轻人应该都可以去看看跟自己想象中了解的故事有什么不同。”

点映后,有人评价《杨贵妃》更像一个欧洲的宫廷戏,不仅视角是从一个西方人的角度出发,色彩、人物都很西方化。对此十庆认为,西方人写帝王写得比较像普通人,“不是那么老端着架子,和后妃吵架跟普通人家里吵架没什么差别,我写唐明皇时也觉得,不管他的地位是什么,首先还是一个人,作为人肯定有普通的东西,不像原来传统写的皇帝,所以可能有的观众会觉得比较像西方的皇帝。”

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