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日本二战遗孤写书感恩中国 述说中国养父母对他的爱

2015年08月03日07:4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二战遗孤写书感恩中国

中岛幼八参加在京举行的新书出版座谈会。

与养母、第三任养父赵树森拍摄的全家福,最右侧为中岛幼八。

《何有此生:一个日本遗孤的回忆》中文版日前由三联书店旗下生活书店首发,73岁的日本老人中岛幼八操着流利的中文,含着热泪述说了他与中国割舍不断的情缘,述说中国养父母对他的爱。他希望通过出书这种方式,感谢中国人民的善良和宽广的胸襟。

1936年,日本关东军制定了“满洲农业移民百万户移住计划”,大批日本的农业贫民源源不断地涌入中国东北,被称为“日本开拓团”。中岛幼八的父母也被历史的车轮裹挟着来到中国,成为日本人“闯关东”的一分子。

1945年日本战败,中岛幼八的父亲中岛博司也被征兵不归,再加上当年冬天食物匮乏,中岛刚出生的妹妹不幸夭折,他的生母便在一个寒夜把饿得奄奄一息的中岛托付给了中国小贩老王。老王用担子挑着熟睡的中岛挨家挨户寻找好心人。“这时候出现一个妇女,就是我养母,她说了一句话‘这条小命我拉扯大’,就把我抱回去了。”中岛哽咽着说,他的养母叫孙振琴,“养母给我按摩腹部,将食物嚼碎后喂给我,寸步不离地看护左右。”从此,黑龙江省牡丹江宁安县沙兰镇,成了中岛永远魂牵梦绕的地方。

中岛说,他的生母在被遣返前,想把他带回日本,而当时年幼的他已与养父母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于是村长想了一招,中岛站在中间,两位母亲各自站开20米,让他自己决定去留。中岛摇摇晃晃地走向了养母,开始了他在中国长达13年的遗孤生涯。

13年里,养母和三个养父如接力赛一般,将中岛养大。

中岛第一个养父叫陈玉贵,是一个朴实的东北农民,以打长工为生,一直将他视若己出,疼爱有加,但在中岛8岁时因病去世。养母带着中岛,改嫁第二个养父李希文。12岁那年,中岛染上重病,李希文用牛车拉着他,费尽周折寻医问药。第三个养父叫赵树森,是卖苦力的码头工人,每个月给他15元钱生活费,供他上学。而多年之后,中岛才知道,第三位养父与养母结婚多年,却从没有在一起生活,之所以结婚,是养母希望给中岛一个户口,让他以后的日子过得更顺利一些。

1954年,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在冯玉祥将军的夫人李德全率领下访问日本,中岛的生母向李德全说自己还有一个儿子在中国,恳求代为寻找。李德全通过各种渠道多方查找,4年之后在牡丹江找到了16岁的中岛。

日本政府工作人员面对面告诉中岛,生母希望他回日本。平时腼腆的中岛幼八却坚决地拒绝了:“如果把我拉上火车,也要跳车跑回来。我绝不回日本。”最终,中岛亦师亦友亦亲的老师梁志杰站在“为中日友好做贡献”的高度,劝中岛回归日本,帮助他做了人生的最大决定。1958年,中岛回国,后来长期从事中日民间友好交流工作,曾担任过邓颖超、廖承志、唐家璇的翻译。

补白

为出书花掉一年养老金

像中岛幼八这样,被遗留在中国,并被中国人民抚养长大的日本孤儿,称为日本二战遗孤,总人数在4000人以上,其中九成以上集中在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中岛写就的《何有此生》,以自己的故事向世人揭开了这段历史。

中岛说,他先是写了日文版,又写了中文版,今年4月,这本书的日文版出版。而为了出版这本书,甚至花掉了中岛一年的养老金,他还把收藏的字画卖掉了几张。

(本报记者 路艳霞)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